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7日,山东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中心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决赛并讲话。

本次大赛于2017年10月拉开序幕,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逐项进行比赛。初赛由笔试、主题班会策划陈述、即兴演讲三个环节构成,决赛项目为谈心谈话。来自全校各学院的85名辅导员参加大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4名辅导员参加了决赛谈心谈话项目的比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项目充分考验了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选手们巧妙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理论、方法、策略,帮助学生解答疑惑、解决困难,体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关爱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经过比拼和评选,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任伟、文学院王萌、历史文化学院张丽昙、软件学院孙朋朋、机械工程学院朱征军等5名辅导员获得一等奖,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桑伟林等9名辅导员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刘娜娜等11名辅导员获得三等奖。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体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8个单位获得团体奖。

仝兴华在讲话中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的表现,表示本次大赛在环节上作了改善,充分考察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他结合选手们的比赛表现,提出在与学生谈心谈话过程中要充分审题,全面运用题目上列举的条件;要学会辩证思考;要注意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切实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学会站在学生立场上考虑问题。

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山东大学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各学生工作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齐鲁医学院有关负责人担任决赛评委。

山东大学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主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辅导员培养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确保工作比赛两不误,此次大赛的主题班会策划陈述、即兴演讲环节都是分校区错时比赛。大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比赛的重要内容,以赛代训、以赛促学,通过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组织策划、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方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提高立德树人能力,增强育人效果。


【供稿单位:辅研办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海宁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