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县域发展研究院入选CTTI来源智库

《“以人为本”视角下的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评价研究》获评精品成果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16: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0日,由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代表研究院接受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入选证书。

县域发展研究院的《“以人为本”视角下的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评价研究》在众多研究成果中脱颖而出,作为CTTI来源智库年度八项精品成果之一进行专场发布,引起了广泛关注,反响良好。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及国内部分智库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以人为本”视角下的中国县域居民发展程度评价研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战略部署,从“以人为本”的视角科学评估了我国县域居民发展的程度。该项研究的亮点和创新有几个方面:一是首次从人的发展视角来评价县域发展,该研究视角也体现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阐释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的首要原则,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二是首次对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1926个县域进行评价,评价方面包括收入、教育、生活质量等影响人的全面发展的三个重要维度;三是评价指标侧重人均,同时兼顾总量规模效应。研究发现,全国县域居民发展存在着不协调和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县域居民在收入、教育、生活水平方面发展不协调,形成了七种发展的不协调性,并在空间上具有较规律的分布;另一方面,全国县域发展呈现明显的区域的不平衡性,发达与落后的县在空间上呈连续分布,表现为成片的发达与落后区域,可以归纳为沿海、北疆、长白、京广、成渝五个发达区和南疆、太行、哈北、藏区、京九、西南六个落后区。本研究结果可以帮助政府了解县域居民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区域特点,为我国制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参考。

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是山东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建设的新型智库,秉承“扎根县域、科学研究、精准服务”的理念,深入研究、攻克和解决全国县域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和重要性的问题和难题,争创全国一流智库。研究院围绕“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和服务,一批研究成果被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采纳,得到了充分肯定。研究院目前在全国七个县建立了工作站,并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了中澳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供稿单位:县域发展研究院    作者:段昊    摄影:段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慧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