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代表团出席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11: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1日至13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大会开幕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率团参加大会,先后出席了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第八届山东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联席会等活动,并以嘉宾身份在“大会论坛”上发言。大会之前,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当选为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新任中方理事。

在本届孔子学院首次设立的“大会论坛”上,郭新立与其他五位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和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交流。郭新立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涵盖了人类面临的很多共同问题,需要全世界人民携手推动,建设能够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而孔子学院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助推器。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情况,表示山东大学在建设孔子学院过程中,促进了中外文化、学术交流和学生访学,实现了互学互鉴,彼此吸收,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回应孔子学院与“双一流”建设的问题时,郭新立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指标中,大学的文化和精神应该是最重要的一项要求,大学要用自己的文化,在学术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形成价值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儒学思想能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思想支撑,尤其是其中“和而不同”的思想,希望孔子学院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使者。

大会期间,郭新立与教育部等部委、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相关领导,以及驻外使(领)馆的教育和文化参赞进行了广泛接触,并会见了部分海外友好学校领导。他专程出席了第八届山东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联席会,会见了蒙古国立大学校长图木尔巴特尔、韩国忠南大学副校长陈润洙、韩国东西大学副校长金静鲜等合作院校的负责人以及山东大学海外孔子学院的中外方代表。郭新立在会见时提出,希望各孔子学院能够与山东大学一同努力,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代表团还举行了韩国东西大学孔子学院年度理事会等活动,并与学校海外孔子学院的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院长白思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分别受邀参加了以“孔子学院绩效管理”和“孔子学院教学与资源创新”为主题的院长论坛。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国家汉办/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国际事务部、国际教育学院、第一附属中学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以“合作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主题,共有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大会。目前,我国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各类学员累计达916万人。山东大学在7个国家建立了8所孔子学院和11所下设孔子课堂,并在泰国建有1个独立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是全球孔子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理事会由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和理事组成。刘延东担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陈宝生、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担任副主席,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担任常务理事,共有15名中外理事,其中10名外方理事,5名中方理事。


【供稿单位: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晓辉    摄影:李晓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滢钧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