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十二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16: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8日至10日,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在济南举行。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大学段连运教授,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开幕式致辞中,段连运教授简单介绍了论坛的发展历程,并对本次论坛需要探讨的议题包括教学内容、方法和在线课程的建设以及教材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王琪珑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现状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目前的科研教学情况,希望本次论坛对山东大学以及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陈琪琳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化学化工论坛的渊源,并对承办方山东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本届论坛以“课程、教材、方法”为主题,围绕“化学化工类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化学化工类新形态教材建设”等专题,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对于提升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房喻教授,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教授,段连运教授,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教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教授,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教材建设需要更加关注学科法阵”“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思考与规划”“对当前高等化学教学工作的一些思考”“传承、创新、育人——浅谈化学类专业育人实践”“化学类专业建设的挑战、思路与重点”“山东大学物理化学基础课程教学传承与创新”的大会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王新平教授、吴硕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丁忠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兴文副教授分别就各自主持的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与实践作了主题发言。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新形势下大学化学教学和教材建设研讨会。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宋其圣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28个省市近200所高校的7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该论坛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高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高校化学化工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自 2006年创设以来,立足课程,面向广大高校化学化工教师,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为核心,旨在创建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共建共享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切实服务广大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师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着力提高新形势、新阶段、新特征下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学质量。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马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