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代表团推进与东南亚高校合作开拓生源基地

山东大学泰国校友会成立;与泰国北部8所皇家大学签订中泰大学联盟合作宣言书;与泰国两所中学签订关于招收学生留学山大的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3: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合作,11月29日至12月6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率团出席了“第五届泰国(清莱)留学中国教育展”,推进与泰国、马来西亚相关高校与中学的合作,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招生拓展、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新模式,并会见了山东大学在泰国的校友,成立了山东大学泰国校友会。

“第五届泰国(清莱)留学中国教育展”在清莱皇家大学大礼堂举行。留学中国联盟、中国高校代表团、中泰友好协会代表、清莱省省长、清莱皇家大学校长、清莱教育厅厅长等出席活动,中国银行等中资机构及泰国北部地区师生等近万人参加了教育展。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及中国其他高校代表与清莱皇家大学、清迈皇家大学等泰国北部8所皇家大学签订了中泰大学联盟合作宣言书,双方就推进学生流动、学分互认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了联合声明。此外,中国高校代表与清莱省教育厅、当地教育局等7家教育主管部门签订了中泰教育合作宣言书,双方就推进跨文化理解、跨边界合作、国际竞赛等方面达成意向。开幕式后,各中国高校代表依次向到会的学生现场推介学校,吸引泰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在泰国曼谷,代表团访问了友好学校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副校长Pornchai Tarkulwaranont回顾了两校的合作情况,特别指出应结合泰国政府东部经济走廊的建设深化两校合作。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合作可以从拓宽两校与当地中资企业合作办学着手,为企业培养专门类人才,给学生提供相应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以及与企业合作共同成立相关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中心等。代表团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国际学院代表讨论了继续推进两校在国际关系、中国学研究领域的师生互换、学术研究,以及积极开展政府在职人员语言和专业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12月1日,代表团与在曼谷的中外校友代表会面,仝兴华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校友们的关心,希望校友秉承“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精神,发挥校友组织的资源优势,密切与母校的联系,为中外校友提供联谊和互助的平台。随后成立了山东大学泰国校友会,泰国山东总商会会长冯文亮任校友会会长,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驻东南亚办公室主任丛威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主任史大佗任副会长,泰国博仁大学中泰国际教育教研中心副院长齐斌、山东大学2013级博士毕业生李吉娜(泰)任副秘书长,福池国际总经理崔福池为顾问。目前泰国校友会有中方校友16人,泰国籍校友50人。

为开拓山东大学在东南亚的招生基地,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代表团分别访问了史里肯邦安国中和尊孔独中,与两校校长签订了关于招收学生留学山大的合作协议。按照协议规定,每年两所中学可以为山大推送优秀的毕业生,山东大学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奖学金资助。

代表团在访问友好学校马来亚大学时,与马来亚大学相关学院负责人就联合举办研讨会、科研及学术合作、学生交换、联合举办暑期学校、教师交流、政府在职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同意继续落实两校合作协议,从中国学及区域研究、中文、经济学和行政管理等领域率先开展学生交流和学者合作。

代表团此行还访问了拉曼大学,拉曼大学副校长李仕伟及经管、工程、国际事务等领域的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拉曼大学的相关情况,希望与山东大学在中国学、东南亚研究、临床医学(MBBS)等领域开展师资交流、学生联合培养及短期学生交流项目。

访问期间,山大代表团一行还拜会了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等社会组织、教育机构。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及国际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一同访问。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周烁    摄影:周烁 刘为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