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参加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获奖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4: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大学落幕。山东大学在决赛中斩获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三项,在“一带一路”专项赛中收获二等奖一项,其中一件作品荣获“累进创新奖”。

本届挑战杯吸引了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入围。决赛通过书面评审、问辩展示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三项作品获一等奖,分别是:临床医学院《弓形虫ROP19、ROP48、MYR1蛋白生物信息学分析及ROP19 DNA疫苗保护研究》(指导教师何深一),政管学院《重工业企业化解邻避问题的路径探索——基于山东“鲁信经验”的实证研究》(指导教师马奔),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海岛式轻小型低温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指导教师郭春生);六项作品获二等奖,分别是:机械学院《基于轻量化设计的多功能救援机器人研发及其关键技术研究》(指导教师万熠),物理学院《基于钛网的全柔性高效率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指导教师陈延学),政管学院《环保在阳光下进行:ENGO如何推动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基于山东省绿行齐鲁的实证研究》(指导教师黄春蕾),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面向微电子封装的压电驱动胶体微喷系统》(指导教师路士州)、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引力波模拟与探测实验系统》(指导教师刘维新),威海校区法学院《亲不在畔,稚子孰养:事实孤儿“家庭化”养育模式及其实践机制研究——基于南京等六地的调研》(指导教师张乐、牛文军);三项作品获三等奖,分别是:电气工程学院《基于耦合谐振技术的高能效无线充电系统》(指导教师刘志珍),威海校区法学院《治理创新视野下的社会组织孵化园生命周期研究——基于山东省典型案例的实证分析》(指导教师刘洋),威海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大数据视角下精准扶贫云平台的构建——以贵州省威宁县为例》(指导教师张乐)。其中,《基于轻量化设计的多功能救援机器人研发及其关键技术研究》获得本届“挑战杯”累进创新奖。此外,在“一带一路”专项赛中,土建与水利学院《地下工程约束混凝土装配式机械化施工关键技术》(指导教师王琦)荣获二等奖。

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上海市政府主办,由上海大学承办。本届“挑战杯”首次构建了“1+2+X”的综合赛事体系,在主体赛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活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挑战营,以及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活动,并将台湾地区26所高校纳入“挑战杯”竞赛框架内。本次比赛系统梳理了近30年来“挑战杯”的育人成果、办赛机制、综合效益,以开辟优秀项目创业落地绿色通道、举办创新人才招聘会的形式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转化。

近年来,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帮助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努力构建学生创新教育活动与工作体系,形成了以“培育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锻造创业精神”为目标的工作体系,逐步构建“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协同培养模式,通过“校内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融合、课程与实践结合”、深化“校政企”三方合作等途径构建起兼具实践性、创新性、层次性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协同培养体系。山东大学团委围绕“学生、项目、团队、教师、竞赛”五个角度开展全方位的培育孵化,在近年来的挑战杯系列竞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坚持以赛促创,将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紧密关联,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孙俊莹 南东周    摄影:赵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