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七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4: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7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10位。立项课题的学科分布为:历史学2项、中国文学3项、应用经济2项。

多卷本《20世纪中国史学通史》项目。首席专家王学典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史哲》主编,兼任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副会长、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等。长期致力于史学理论、史学史、中国现代学术史研究。该课题旨在全面深刻反映20世纪中国史学所发生的巨大变革,进而探究中国现代人文学术的变迁,对提升中国史学史研究理论水平,促进中国史学史、史学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壬辰战争史料的搜集、整理、翻译和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陈尚胜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长。长期潜心于中外关系史研究和中国海洋史研究。该课题旨在全面搜集、整理和翻译中日韩三国关于壬辰战争的资料,深入研究揭析壬辰战争的原因、过程及其历史影响,该研究将有利于加深对近代东北亚地区历史结构和区域国际关系演变的认知理解,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文心雕龙》汇释及百年“龙学”学案项目。首席专家戚良德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兼任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文心雕龙》、中国古代文论研究。该课题因应“龙学”的发展和需要,旨在对《文心雕龙》文本及其产生一千五百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整理和检视,力求对《文心雕龙》文本的阐释、对文义的理解、对文论思想的把握迈上一个新台阶,充分展示《文心雕龙》研究的巨大成就,为开创新时代“龙学”研究新境界奠定重要基础。

中国赋学编年史项目。首席专家刘培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教授,兼任中国辞赋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经学、辞赋学、唐宋文学。该课题将对先秦至清代的赋学人物、作品以及与赋学相关的制度、事件进行编年系月,系统展示赋学研究成果,力求在全面整理赋学文献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描绘赋学发展历程,探寻其在具体的政治与社会环境中的嬗变轨迹及其发展演进的内外动力。该研究将进一步促进赋学发展,彰显赋学文化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

法国国家图书馆所藏中文古籍的编目、复制与整理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刘心明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兼任《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评审委员。长期从事古典文献学及古籍版本学、目录学、校勘学研究。该课题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形成准确、完整体现法国国家图书馆所藏汉籍整体状况的系统目录,同时遴选国内缺藏的古籍品种或珍稀善本进行影印出版,使流散海外的孤本、珍本以再生方式回归。该研究将有助于完善境内中华古文献存藏体系,为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典籍资源支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异质性消费者行为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臧旭恒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消费与发展研究所和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任《产业经济评论》主编等。长期从事消费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消费者行为与消费函数理论的学者。该课题以更符合现实的异质性消费者行为分析为切入点,以满足异质性需求为主要目标,以深化公共制度改革、产业政策改革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力求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该研究对于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均衡,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生态多样性对中国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綦建红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直接投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该课题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关注东道国的金融生态情况,着力探寻提升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海外投资效率的相应举措,对完善“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生态、推动“一带一路”地区协同增长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发布了369个招标选题,最终有331个项目获准立项。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周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