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2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上午,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开始对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进行实地考察认证。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专家组组长、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等8位专家;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冰玉;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张永兵、陈子江、刘建亚等出席活动。

致辞中,樊丽明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医学教育的地位、发展医学教育的举措。她表示,学校通过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探索形成了具有山大特色的育人模式。医学是山东大学办学兴教的重要源头,也是学校争创一流的重要支撑,更是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樊丽明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改革发展,通过扩大办学自主权、加强学科建设、积极推动部委省共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等持续推进医学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针对医学教育教学的专项“体检”,是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遇。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直面问题,正视差距,举一反三,扎实整改,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医学教育迈上新台阶。

仇冰玉介绍了山东省人口资源多、卫生需求大的基本状况,充分肯定了山东大学在全省医学教育的引领和带头作用。他说,近几年,省卫计委、省教育厅与山东大学密切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一些问题上也给予了政策范围内最优惠的政策;卫计委将全力支持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发展,竭尽所能促进其医学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使其在山东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中继续发挥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的基本概况,她表示,山东大学医学教育是山东省医学教育的源头、龙头和引领,担负着为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大批医学领军人才和中坚人才,引领山东医学研究、服务山东医学临床的重任,希望通过此次认证,山东大学医学教育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引领山东医学教育发展,为山东建设文化强省、经济强省、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陈子江向专家组汇报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整体情况,以及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慕课建设、主编规划教材、整合课程体系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PBL教学与临床教学自主学习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改革,并介绍了该专业的三个鲜明特色:强化通识教育,养育健全人格;持续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创新能力。最后,陈子江总结了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

文历阳介绍了专业认证的标准与有关要求,从目的、内容、方法和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显著不同。文历阳还就本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校考察作了简要说明,希望通过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山东大学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的提升。

     
     

报告会后,专家组分别与校领导、职能部门及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利益相关方代表进行了座谈,并集中考察了校史馆、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学生食堂等地。

11月20日至23日,专家组将通过听取专业自评汇报,与校领导和师生医务员工座谈,听课看课,调阅资料,考察教学基础设施、临床教学医院,走访相关职能部门等方式开展现场考察工作。23日上午将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初步报告反馈会。

专家组由8位专家组成,文历阳为组长,成员包括首都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付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李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俞方、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徐磊、复旦大学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赖雁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务处科长李峰。

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医科委员,齐鲁医学院院领导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学术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督导专家代表,相关学院、医院负责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参加开幕式与自评报告会。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杨丽霞    摄影:张丹丹 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