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的CERNET学术年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1日 14: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会堂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网络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主持。

樊丽明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她指出,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日益加深,世界范围内教育信息化飞速发展,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加快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一个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对互联网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今后做好网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她说,山东大学作为CERNET济南核心节点、CNGI-CERNET2济南核心节点的依托建设单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为山东省各级各类教育的网络规划建设、运行管理、信息化应用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为推动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出了贡献。山东省教育科研网网络中心协同山东省各地区节点高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建设运行山东省教育科研网络,积极服务山东教育事业发展。她表示,山东大学将以此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高校、各位专家的紧密联系和交流合作,携手同行,共谋发展,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早日建成教育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雷朝滋在致辞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教育信息化取得的进展和突破,提出了教育信息化下一步的总体目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他对高等教育信息化提出了要求:一是信息化如何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二是在科研、社会服务中如何发挥信息化优势,三是高校教育治理如何提高效益减轻师生负担。雷朝滋高度评价了CERNET二十余年来对国家教育信息化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高林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目前的现状和挑战,强调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战略意义和重要性,提出了今后网络安全工作的新目标,要求协调推进网络发展和网络安全。张志勇介绍了山东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情况,以及下一步教育信息化的工作目标。

吴建平、杨宗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首席信息官MikeRussell分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超前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的先进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化促进高校‘双一流’建设”“IT challenges for a research intensive university”的学术报告,共同探讨信息化如何应对研究型大学挑战、服务高校“双一流”建设。

本次大会由CERNET管理委员会主办,CERNET网络中心、CERNET专家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协办,以“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为主题。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外计算机网络专家、高校信息化管理决策者、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和知名企业代表等进行交流研讨,并举办中国高校CIO论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技术论坛、无线访客技术论坛,就下一代互联网创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无线技术等专题进行广泛交流。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624所CERNET高校会员单位、厂商代表15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信息办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林飞    摄影: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