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刘卫国教授团队参与的超算应用课题荣获“戈登•贝尔”奖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7日 0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日,在美国丹佛举行的全球超算大会2017(简称“SC17”)上,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全机应用“非线性大地震模拟”获得“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山东大学是该文章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非线性大地震模拟”是由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计算机系与山东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成果发表在SC17上,论文题目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18.9Pflops非线性地震模拟:实现对18Hz和8米的情景描述》(《18.9Pflops Nonlinear Earthquake Simulation on Sunway TaihuLight: Enabling Depiction of 18-Hz and 8-Meter Scenarios》),山东大学刘卫国教授领导的高性能计算团队承担着超级计算机上的关键算法设计和优化工作,为课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震模拟工具可以实现对地震发生过程的重现与预测模拟,是科学家理解地震发生与传播规律的重要手段,对于降低与预防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具有重要作用。而对于工程师来说,地震模拟结果还可以与其他的技术结合,用于对地震高发区的各项基础设施进行合理规划与设计,以提升城市规划的安全性,防患于未然。

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项目团队成功地设计实现了高可扩展性的非线性大地震模拟工具。该工具充分发挥国产处理器在存储、计算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实现高达18.9Pflops的非线性地震模拟,也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下的高分辨率、高频率的非线性可塑性地震模拟。该工具首次实现了对唐山大地震(M7.8, 1976)发生过程的高分辨率精确模拟,使科学家可以更好地理解唐山大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对未来地震预防预测等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设立于1987年,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Machinery, ACM)于每年11月在美国召开的超算领域顶级会议——SC颁发,旨在奖励时代前沿的并行计算研究成果,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创新应用的杰出成就,被誉为“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

(左图右数第二位为刘卫国教授;右图为唐山大地震模拟结果图)


【供稿单位:计算机学院 软件学院    作者:殷泽坤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