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赵伟教授团队在抗病毒免疫研究中获进展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5: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最新研究成果“USP1–UAF1 deubiquitinase complex stabilizes TBK1 and enhances antiviral responses”(“USP1-UAF1去泛素化酶复合体通过稳定TBK1表达而促进抗病毒反应”)在国际医学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实验医学杂志》,五年影响因子13.285)上在线发表。该文章以山东大学为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赵伟教授为通讯作者,免疫学系硕士研究生余仲夏为本文第一作者。

多种致病性病毒,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乙型肝炎病毒(HBV)、SARS冠状病毒以及多种流感病毒(如禽流感H7N9、甲型流感H1N1)等,时刻威胁着人类健康。病毒在与宿主共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对机体抗病毒免疫反应的精巧调节,从而逃避免疫系统攻击。因此,揭示病毒与宿主间的相互作用、阐明机体抗病毒免疫反应的调控机制,对于预防和控制病毒性疾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赵伟教授研究团队发现病毒感染可诱导去泛素化酶复合体USP1-UAF1的表达;进而促进RNA病毒和DNA病毒感染诱导的I型干扰素表达,最终抑制病毒复制。机制上,USP1-UAF1通过特异性结合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中的关键激酶TBK1,抑制TBK1发生泛素蛋白酶体途径的降解而发挥促进抗病毒信号通路活化的作用。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病毒感染过程中,机体如何通过稳定TBK1表达、促进抗病毒反应,迅速有效地清除入侵病毒,并进一步揭示了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网络。通过发现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关键节点分子,可为抗病毒药物研制提供更为理想的靶点。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赵伟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病毒感染与宿主天然免疫调控研究,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4、2016;五年影响因子13.092)、PNAS(2016;五年影响因子10.414)、Cell. Reports(2017;五年影响因子8.728)等本领域权威期刊。

相关链接http://jem.rupress.org/content/early/2017/11/13/jem.20170180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余仲夏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