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2日 13: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在济南举办以“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学术年会。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胡金焱对此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和价值表示肯定,特别提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老共产党员的情怀。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会议聚焦了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有利于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定位、新判断、新思想的把握。

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格局与现状”两个议题进行研讨。发言内容既有对重大理论问题的关照,也有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既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研究,也有对国外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关切。与会专家从各自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出发,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维度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文件和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全方位的解读。

关于理论研究,中共中央编译局王学东研究员指出,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思想,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社会基本矛盾的界定等等,这些都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新问题、新提法,值得理论界用新的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进行深入研究。北京大学张光明教授认为,应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的科学性,科学性要求从确定不移的事实出发,遵循公认的逻辑,透过复杂的现象,通过仔细的比较,达到对现象背后的实质的普遍性和规律性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景治教授认为,中国的学术研究并未与中国的崛起相匹配,领导人的话语权并不等于学界的话语权,而要争夺学界话语权,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情况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研究,坚持学术本位、本心和本来的特色。

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研究员柴尚金认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步入国际舞台的中心,本身就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的巨大鼓舞,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突出贡献,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成功,而且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自己的道路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国良教授在回顾了马克思诞辰、《共产党宣言》发表、十月革命、改革开放、十八大等五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国和世界上发生的变化后提出,科社业界的学者应关注中国社会发展,关注人类社会的命运,反思人类社会发展共同的精神财富,学习马克思的人文关怀、自由意志、批判意识、科学精神和坚定的信仰。

从现实来看,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能否科学发展,既与执政党能否正确、全面地认识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规律有关,更与他们在实践中能否始终如一地遵循已经认识到的规律有关。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俊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和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者们还探讨了战后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国外社会主义政党与流派的适应性变革及其发展态势等议题。

与会代表还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主要矛盾的转化”“美好生活”“中华文化立场”等提法进行了热烈讨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感谢专家学者们的畅所欲言和真知灼见,认为此次研讨会不仅对党的十九大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对世界社会主义格局变化和发展趋势的预判坚持了政治解读和学术分析的有机统一,取得了预期效果,而且促进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使青年学者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以及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近百名学生聆听了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金淑霞    摄影:孔纯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开伟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