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11届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9: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日至3日,山东大学主办、全球化研究中心(Global Research Unit)和路易斯巴舍利耶研究协会(Louis Bachelier Institute)协办的第11届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年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著名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Jakob B.Madsen 分别作主旨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余永定围绕“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动态”问题指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非金融企业债务稳步上升,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公司债务上升主要是由于资本效率恶化、企业盈利能力恶化、资金成本高等原因。余永定谈到,基于他的研究开发的动态递归模型,研究模拟了中国企业债务与GDP比率的轨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中国不能扭转目前资本效率、企业盈利能力和融资成本的趋势,中国的非金融公司债务与GDP的比率将继续上升,而不会趋于一个极限。基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直觉,鉴于目前参数变化的趋势,经济增长将不会帮助中国摆脱企业债务陷阱。相反,这将使中国的企业债务问题变得更糟。为了避免企业债务危机,中国需要加快结构改革,改变增长模式,提高资本效率和企业盈利能力,同时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Jakob B.Madsen的报告题为“资本主义经济学的不平等与皮凯蒂定律”。他在报告中指出,法国当代经济学家皮凯蒂认为资本收益率(r)比经济增长率(g)更快时,财富不平等现象就会加剧。为了评估财富不平等是否随着资本收益率和经济增长率之差(r-g)增加,报告采用了2010-2013年间英国平衡性投资组合资产回报率等变量的年度数据,研究财富收入比率和资本收益份额与r-g的关系。报告得出结论,资本收益率和经济增长率是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的重要决定因素,并且是过去八个世纪不平等现象加剧背后的主要推动力量。

会议共举办了8场分论坛,香港城市大学张贤旺,日本神户大学Shigeto Kitano,日本广岛市立大学Kenya Takaku,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钱兴旺,法国里尔一大Franck Malan,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张昭勇,厦门大学戚树森,上海财经大学张同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Bertrand Candelon,卢森堡大学Benteng Zou、Yiwen Chen,中国人民大学高婧,山东大学秦凤鸣、常东风、张群姿、姜明明、于月娟、黄佳琳等20余名学者、研究人员围绕“外汇汇率和资本管制”“国际资本监管”“国际货币”“金融稳定”“宏微观经济环境”等专题作论文报告。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荷兰、比利时、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社科院、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和山东大学的近50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际金融领域的相关议题。

“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英文缩写名为MIFN,是由欧美国际金融领域的著名经济学家于2007年6月发起成立的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旨在促进不同经济背景和制度条件下的各国金融经济学家的交流,促进各种国际金融领域研究方法的探索与融合。该组织重视加强计量经济学方法和金融经济理论之间的交互作用,为研究人员和各大学的优秀博士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和分享研究成果的平台。山东大学被吸收为该学术组织联盟大学的理事成员,并于2010年举办了第四届MIFN年会,这是国际金融方法国际研讨会年会继在荷兰、西班牙、卢森堡举行三届后,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第五届至第十届年会分别在法国的奥尔良大学、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比利时的那慕尔大学、法国的IPAG商学院、日本的关西学院大学和英国的肯特大学举办,本次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第二次举办MIFN年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林竹 高小爽 贺潇    摄影:王钰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鹏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