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青年学子开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为在广大青年学生和各级团委组织中掀起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热潮,引导广大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磨练百折不挠意志品质,山东大学面向全体团学青年开展了“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活动得到了全校各学院团委和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响应。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广大青年师生也主动分享和讨论了自己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理解与体悟。

艰苦奋斗,磨练青春意志

讲台上,情景剧演员们举手投足有板有眼,为同学们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能吃苦、敢担当、求知若渴、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这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四班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别出心裁,用一出精彩的情景剧,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培养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意识。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把这些宝贵品质不断内化,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

文学院2016级中文一班团支部举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成果展,同学们用手抄经典段落、排演话剧、微视频展播等形式,表达和交流自己的学习感悟。活动组织者、学生团员魏若轩表示:“艰苦奋斗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着重学习的宝贵品质,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奋斗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努力创造个人价值。”

为使团员青年进一步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护理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与信仰对话”主题团会。学院全体本科生团员集体参加,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并分享了学习感悟。团会上,“回忆七年的知青岁月”这一访谈节目让同学们感触很深,当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用朴实的语言讲述那段艰苦而有意义的青春岁月时,许多同学都被那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所深深吸引。

坚持学习,增加知识积淀

口腔医学五年制团支部的学生团员张凯歌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找到了属于自己青春的答案。他阅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艰苦条件下始终不忘学习知识,“他碰到喜欢看的书,就要把书看完;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要仔细研究透彻”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给张凯歌带来了深深的震撼。在学习感受中他写道:“总书记知青时期的学习、阅读不是在象牙塔里进行的,而是在广阔天地中,与学习无字之书同步进行的。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抓住机会积极投身实践、扎根基层,在躬行践履的过程中认识中国面貌、感悟中国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材料化学班团支部就如何向楷模学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团支部书记对全书内容进行深入分享后,同学们踊跃交流着自己所了解的知青故事,知青们苦中作乐的生活状态,坚韧不拔的政治追求,让同学们逐渐在自己身上找到了共鸣——无论在什么时候,中国梦的实现都离不开青年人的奋斗。在这段人生的黄金岁月里,同学们应该坚持学习,珍惜宝贵的学习条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新时代的先进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管理学院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朱琳对这段话感触颇深,这让她对学习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锻炼自己深入学习、深入思考的能力。结合实际,结合书籍,形成自己的判断。”

坚定理想,鼓舞奋斗方向

青岛校区振声苑中,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自发举办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交流活动,观看了主题短片,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严格的要求深深地感染了广大同学,让同学们对什么是应该坚持的青春理想与应该怎样坚持青春理想,有了自己新的认识。会后,2015级计算机精英班团支部的学生团员马融激动地写下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八个字。他说:“总书记是当时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他始终坚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为民做实事,具有高度的担当意识,并为此不懈奋斗。”

化学与化工学院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学们积极参与,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了自己的成果。除多媒体展示与学习外,同学们还采用了演讲朗诵、小品话剧和微视频等形式,让更多人立体、生动地了解了这段知青岁月。来自口腔医学院2014级团支部的学生团员田浩洋读书后深受鼓舞,他说:“我们这代人应该有自己的信仰,无论这信仰是与自身联系在一起,是与国家联系在一起,还是与人类前程联系在一起,都应该同情人间疾苦,愿意以爱之名为社会奉献,愿意以更崇高的目的而读书。”

山东大学广大青年学子对话信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磨练意志,提高认识,不负国家和民族的重托,勇做时代弄潮儿。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翁祥栋 李彤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春蕊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