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技术合作”项目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6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日,由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梁振林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技术合作”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贾磊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学科建设和海洋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梁振林教授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已出台一系列相关管理办法,确保项目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山东省科技厅海洋科技处处长孙高祚表示,该项目利国利民,既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也具有日常生活价值,对于如何利用海洋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对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敦聘仪式上,贾磊为各位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

梁振林教授从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目标设置及研究内容、技术路线与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预期效益与风险分析以及考核指标及评测方法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咨询组专家,武汉大学蔡元奇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张雪明教授、河海大学张继生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刘伟民研究员等对研究方案表示认可,并从研究重点、任务安排以及项目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各个研究方向的顺利进行提出建议。

会议由山东大学科研院院长张建主持。会议邀请了国内专家及项目骨干40余人参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外方合作单位视频参会。

“可长效自主运维的智能深远海养殖平台与渔业资源开发技术合作”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天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四所高校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以及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悦海蓝天水产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诚信渔业有限公司四家核心企业。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研究中心负责网箱水动力分析,印尼诚信渔业公司负责养殖中试与示范养殖的实施,印尼大学国家海事中心负责水文、资源评估与海域使用,中方团队负责设备制造与海上安装捕捞、养殖、加工技术。中外合作,优势互补。项目总经费163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930万元。项目将研制智能深远海养殖系统和管理运维系统,形成成熟的深远海渔业网箱养殖技术,并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开展应用示范,实现成果转化,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我国的海外“海上粮仓”建设开拓新的渠道。

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自2014年开始进行改革,计划改革后,原来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行统筹安排。2016年优先启动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和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梁振林教授的战略性国际合作专项项目是山东大学牵头承担的第10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战略性国合专项总体目标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支撑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和战略实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二是服务各地方各部门的国际合作需求,更好提升对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和辐射能力。三是加强各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平台建设。四是创造更多中长期合作研究机会,更好促进科技人文交流与合作。五是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更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六是促进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更好完善创新、创业的国际化环境。


【供稿单位:海洋研究院 科研院    作者:李世振 刘全芬    摄像:薛祎凡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鹏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