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的原位构筑与红外探测应用”项目启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11: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9日,由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杨再兴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的原位构筑与红外探测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都有为、邢定钰,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启动会。

韩圣浩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杨再兴教授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确保项目圆满完成研究任务。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一处处长吴根表示,项目牵头单位要贯彻落实法人责任制,学校科研管理部门要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在人事、财务、科研用房等方面给予项目团队支持和帮助;项目负责人要聚焦研究任务,加强团队协作,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山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成刚表示,“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的原位构筑与红外探测应用”项目极具前瞻性和颠覆性,对山东省科技工作组织模式带来很好的启发,对服务山东地方科技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上,杨再兴教授从项目概要、任务分解、节点与计划、组织管理机制、成果呈现形式、验收与结题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都有为院士、邢定钰院士等项目咨询专家对研究方案表示认可,一致认为创新的理念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并从研究重点、任务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山东大学财务部副部长何维兴对项目具体的财务要求和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讲解。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杰主持会议。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微电子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启动会。

“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的原位构筑与红外探测应用”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共同承担,是山东大学首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立项资助。项目重点研究原位构筑高质量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高性能III-V族半导体三维异质纳米线阵列红外探测器的研发,并对高效纳米线异质结构探测器中“热电子”的产生及注入机理进行探索。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低维极性异质结构的设计和构建奠定科学基础,为探索高性能光电器件提供重要理论指导。





【供稿单位:微电子学院 科研院    作者:马鹏飞 任颖    摄影:陈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