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范曾先生来校作报告谈中国古典文化的自信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31日 07: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日,山东大学“范曾日”,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在中心校区为山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古典文化的自信》的学术报告。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范曾先生;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范曾先生号召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其中关于文化建设的内容。报告系统讲述了中国书画、哲学、诗词,通过这些传统文明的发展历程,范曾先生向大家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光辉灿烂的雄伟画卷。他从中国哲学的未然性观念、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演变、中国文字语言的音韵魅力、中国书画艺术的情感表达等方面阐释了中国文化精神内涵的广博深邃与中华文化力量的坚实强大。范曾先生讲到,中国书画艺术有四千多年的文明积累,大家要对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充分自信。他号召全校学子坚守文化自信,结合自身学业,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长久稳固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绽放自身独特而光辉的魅力。报告中,范曾先生从自己的人物画创作实际出发,表示没有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画出精神气质高雅的画作,由此教导同学们要通过不断学习、感悟,提高自己作品的境界。讲到读书,范曾先生以自己立志读《四库全书》中的部分经典为例,教导同学们珍惜青春、系统研读经典,以传统文化精神不断充实自己。

刘大钧教授对范曾先生的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高度赞扬并认同范曾先生关于中国文化自信论的观点,号召学子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牢记初心,志向高远,勤奋学习,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讲座结束后,范曾先生向艺术学院赠送了由他题写的“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院训。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主持报告会。文艺、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及教师学生代表约300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潘国涛    摄影:刘梦冬 刘婷婷 傅王雪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