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7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至26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开展了为期5天的评估考察。27日上午,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评估考察意见反馈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由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担任组长的15位专家组成员向学校反馈了评估意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在会上发言,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建华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开展的具体情况。此次评估中,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济南、威海、青岛三地的八个校园,走访了25个职能部门、50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召开教师、学生、院系领导、职能部门人员、学生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26次,与学校部分教师个别深度访谈22人次;听课63节次,观察讲课情况39节次;调阅各类试卷4103份、各类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1468本;同时,一些专家走访和察看了各校区部分教学科研设施和实验室,考察走访了校区的生活设施和学生业余生活情况。

林建华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通报了专家组对此次审核评估的总体评价,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关注学生成长。学校提出的以本科教育为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等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的一系列教学改革得到学校各方面的支持,提出的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的目标对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专家组对山大在本科教育改革中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山大一直积极构建“以德性为先、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体系。学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跨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很多项目特色明显。山东大学以山东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文化基础,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学校具有浓郁的宽厚纯朴、尚礼重义的人文气息;教师敬业、淳厚、专注、有激情;学生懂得爱、知感恩,沉稳、坚韧,有强烈的求知欲。

专家组对山东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注重内涵发展。人才培养是学校最核心的使命,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大力推进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山东大学各个院系人才培养质量不均衡;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相对滞后,学术队伍建设力度不够,这不仅会影响本科教育质量的提高,也会影响山大未来学术发展。希望学校利用青岛校区建设的有利时机,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二是要做好服务地方工作。山东大学在拔尖人才培养上投入很多资源和精力,成效显著,毕业生很受欢迎。但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如果只重视学术型人才的培养,忽略了地方的其他方面的人才需求,不仅对地方发展不利,也会制约山大本身的发展潜力。山大工科和医学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创新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三是要推动文化创新。专家组认为,营造让应用学科健康发展的文化氛围,支持工科、医科的发展会大大提高山大的教育质量和影响力,希望山大进一步加强工科和医科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文科学生的科学素养。

依据教育部相关要求,专家组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审核评估的“五个度”,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就人才培养目标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及本科教学资源配置、高层次教师授课、人才培养多样化、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课程评价体系、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教学设施增加与更新、多校区体制机制建设、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樊丽明代表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她说,通过与专家组的交流、学习,以及各位专家对山东大学本科教学的意见反馈,山东大学收获很大。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力发展一流本科教育。一是总结历史经验,弘扬办学传统。继续深入总结建校116年的人才培养经验和做法,继承优秀办学传统,吸收借鉴各位专家的意见,做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二是落实整改意见,补齐发展短板。全校将立即行动起来,按照教育部评估中心的要求,认真做好评估整改的“规定动作”,明确整改目标、推进整改进程、落实整改方案,通过系统梳理、认真分析、举一反三,消化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逐条逐项拿出整改意见,发现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改进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三是立足未来发展,加快改革步伐。山东大学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评估整改工作与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紧密结合,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紧密结合,积极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核心理念,坚定不移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人事制度等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步伐,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着力夯实教育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努力营造一流的本科教育生态,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郭新立在发言时指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切中要害,对于山东大学下一步改进工作作用巨大。他说,此次审核评估理念先进,“五个度”的理念将本科教学工作同国家发展、地方发展和学校的整体工作紧密结合,体现了立德树人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指导本科教学工作意义重大;“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的评估价值取向有利于学校优势与特色的形成。评估专家组工作作风扎实、认真负责,评估反馈寄予了专家组对山东大学的殷切期望。郭新立表示,党的十九大为山东大学下一步改进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下一步,学校首先要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确立本科教学工作的历史定位,进而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人才强国,这些要求,山东大学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其次,要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认识。山东大学的初心就是培养优秀的人才,为国家和山东省作贡献,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努力奋斗,为学校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谋幸福。本科教学工作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性工作,要不断强化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最后,要在不断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发展道路中,在扎根齐鲁大地、为山东服务、为中国服务的历史定位中,在“一校三地”的办学模式中找准发展道路,落实人才培养任务,把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周爱军充分肯定了专家组的工作,并强调了审核评估的意义。他说,审核评估就是帮助高校明确办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定位,改进教学工作,促进学校优化资源配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天职,落实以学生为中心要求教师强化育人职责,改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他希望山东大学认真整理、研究、消化专家意见,形成整改方案,落实评估整改,能有真收获,取得真实效,得到真提高。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副处长魏欢;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大学校领导李建军、王琪珑、仝兴华、陈向阳、韩圣浩、曹升元、刘建亚、李术才、胡金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相关人员;山东大学教师代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附属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院领导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威海校区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张丹丹    摄影:刘梦冬 王莉莉 刘波 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