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山东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实地考察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主持会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作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汇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致欢迎词。

林建华介绍了专家组成员情况。山东大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由15位专家组成。林建华为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为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张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沈文淮,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汤家骏,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副院长李玉忍,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原处长何玉长,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傅勇,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卫生部副部长、阿加汗大学副校长教务长Carl G.Amrhein,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本科生部副教务长赵小建。

李建军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的到来,并从办学历史、办学格局、办学定位等方面对学校情况作了简单介绍。他表示,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教育部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之后提出的一种新型评估模式,目的是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长期以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这是山东大学对国家、对社会最庄严的承诺,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更是山大人牢记在心、时刻践行的使命担当。接受审核评估,是学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好事,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契机,对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学校将以积极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本次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学校评建情况,全力配合好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樊丽明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的培养理念、改革探索、质量保障等情况。第一,为国育贤的人才培养理念。近年来,学校确立了新时期的人才培养目标,即“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造就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宽厚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了三个特点:学科综合优势奠定培养基础,优良办学传统涵养文化品格,社会发展需要赋予时代内涵。第二,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探索。学校在近10年持续实施并深化“3+2”本科教学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通识、拔尖、创新三位一体的本科教育体系。一是开展重德性的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在专业教育方面建设“六个基地”,创办“四大学堂”,实施“卓越计划”,积极探索多种类型的拔尖学生培养模式;三是推进开放式的“双创”教育,努力打通创新创业就业全渠道。第三,统分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为有效保障“一校三地多校园”办学格局下的教育教学秩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战略方针上坚持“统筹布局、一体发展”,在资源利用上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运行机制上坚持“多管齐下、全面覆盖”,做了有益探索。

樊丽明表示,在这次迎评促建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办学定位和教育理念进一步明晰,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教学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高。期待各位专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扎实整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见面会最后,林建华就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作了简要说明。他表示,山东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在国内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学校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本科教育,很有特色。他介绍了本轮审核评估的基本情况,表示审核评估是一种新的评估模式,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评估讲究五个度,即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达成度、满意度。未来几天,专家组将和山东大学的同志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多方面的沟通、交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通过访谈、走访、听课、审阅材料、座谈等各种形式,对山大本科教育工作情况形成客观认识,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开诚布公、平等交流,推进山东大学以及中国大学本科教育、本科质量的提升。

见面会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见面会后,专家组对教育创新成果展、青岛校区规划沙盘、校史馆、博物馆、尼山学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进行了集中考察。23日至26日,专家组将在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开展现场考察工作。27日上午将召开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山东大学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附属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院院领导及内设处室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见面会及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婷婷    摄影:刘梦冬 张丹丹 傅诗文 韩玉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