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师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8日 16: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上午9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通过各种方式,认真组织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


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一层会议厅,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入了解报告各部分内容,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成就和国家未来发展蓝图,并就报告中的新提法、新思想进行探讨和交流,切实把握报告广度和深度,深刻领会报告内涵与意义。威海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岛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齐鲁医学院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分别集中收看开幕会盛况。

在中心校区一楼工会厅,各学院部分学生代表集体观看了开幕会直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学们认真观看,深切感悟,他们时而仔细聆听,时而认真记录。通过观看开幕会,同学们了解了过去五年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祖国的发展蓝图,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同学们表示,今后将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开拓创新,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成仿吾英才班学员、基础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明惠表示,作为又红又专的“小青马”,平常学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我想,成仿吾英才班举办的目标就是把我们培养成有理想,有信仰,对国家对党充满信心和希望的一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请祖国放心,我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青年,为党和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何辉表示,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程都心潮澎湃。祖国正处在风华正茂的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不懈努力。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硕士生王伟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跟随我党的脚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2014、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土建学院党委岩土中心党支部,后勤党委饮食中心党总支分别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606、千佛山校区8号楼2层会议室、中心校区食堂4楼会议室组织了集中收看。师生员工普遍表示,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继往开来,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令人振奋。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孟栖表示,我们作为社会中的年轻一代,有很多困惑与焦虑,然而聆听开幕会却让我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我们其实也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有幸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伟大的变化。当下的中国是我们年轻一代砥砺前行的最牛背景,我们应该放下困惑,减轻焦虑,轻装上阵,不断努力!岩土中心李海燕教授表示,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心情澎湃,非常激动。首先,我清楚地看到国家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这对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党的建设非常重要。第二,总书记提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目前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科学恰当的判断和英明决策,现在我们再也不能不顾环境盲目追求速度了,经济发展应当转到重质量、重技术含量的和谐发展方向上来。中心校区食堂员工赵甲林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谈到今后的工作,表示首先要“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工匠精神”要求自己,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增强为师生优质服务的能力,争做服务标兵。

山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九三学社、民建、民进、致公党、农工党、民盟分别在中心校区、千佛山校区、趵突泉校区组织了集中学习。致公党山大副主委、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苑世领教授表示,通过倾听中共党的十九大报告,自己更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决心,在专业上要更紧密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企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微薄之力。民建山大副主委、经济研究院侯麟科副教授表示,收看开幕会心情很激动,也很振奋。“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高校老师,会后要响应党的十九大的号召。我的研究方向是经济类的,和社会发展联系很紧密,希望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国家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民建会员、哲社学院王忠武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令人特别激动、受鼓舞。我们作为高校的学者、老师,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来安排自己的工作,真正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方便师生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开放了学术报告厅和三个教研室作为观看会场,学院师生员工约100余人集体收看了大会开幕会,认真聆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思政课上好,把重点马院建设好,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好、研究好、解读好、宣传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山东卫视、齐鲁电视台、大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现场报道并采访了部分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红副教授关注到了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比如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等。“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明确,就是要做好党的理论方针路线的宣讲者,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于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并且向学生宣讲好。”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卫忠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以后深受鼓舞,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行各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像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我们解决了很多原来想解决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做成了原来想做没有做成的大事,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作为党员,我一定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王宇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极不平凡的五年”来总结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身边所发生的美好变化;总书记又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来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努力奋斗,以取得更大的成绩。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在读研究生,我将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身所学和自己的各项能力,积极投身于祖国需要的工作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均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交流心得、开展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师生员工们普遍表示,报告内涵丰富,高瞻远瞩,让人振奋非常,备受鼓舞。开幕会期间,山大视点网站记者在各校区进行随机采访,师生员工围绕党的十九大开幕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自身专业、工作领域,纷纷聚焦党的十九大,畅谈感受和看法。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袁学良教授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献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领会科技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的深刻意义,服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定要深入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与全体党员一起勠力同心,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出版社总编辑马新教授谈到,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断,对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出版工作者,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把社会效益放在图书出版工作的首要位置,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多出传世精品,为国家的文化建设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图书馆副馆长杨锦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很有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印象深刻,真的是不忘初心。图书馆是学校的文化中心,服务于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图书馆的重要任务之一,如何做好这项服务工作,值得业界同仁研究和探索。

计算机学院彭朝晖副教授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支撑了国家发展的美好蓝图,鼓舞我们更有信心做好本职工作,培养中国最优秀的学生。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朱太锐说,早上问孩子“你知道今天党的十九大开幕吗?”孩子回答地很干脆:“当然知道啦”,甚至还带有一些自豪。想到孩子早已烂熟于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如报告中指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需要“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践行。威海校区学生工作处处长杨玉表示,期盼已久的党的十九大今天隆重开幕了,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过程中,我为党和国家五年来取得的极不平凡的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学生群体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 坚定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迅速把全体大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软件园校区食堂职工伦宗光、赵庆胜在食堂集体观看了开幕会直播。他们都认为这次大会非常重要,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关系着未来五年党和国家的决策走向,也关系到十三亿中国人民的福祉。相信今后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问题将迎来又有一个很大的改善与提高。今天的梦想可能就是明天的日常,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们一起努力。环卫工人苏长来正在大成广场西侧清扫落叶,60多岁的他说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也知道上午正在召开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说这是一件国家和社会的大事。他刚才通过收音机听了一会儿大会报道,对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绿水青山、国家出台的低保等各项政策非常关注,表示自己会关注后续的新动向。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巍表示,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会时自己还是一名初中生,五年过去,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给了他全新的震撼,从中看到了五年来我们祖国的富强之路。他表示会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优异的成绩,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征程。软件学院2014级本科生刘晨辉主要通过网络视频、微博等渠道了解党的十九大的相关内容。他比较关注有关人们幸福生活方面的内容,表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大家的幸福感、荣誉感越来越强了,“随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人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雪峰表示,通过收看报告,深刻感受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想,我是自动化专业的一员,我的梦想是投身人工智能研究,研制出属于自己并可以造福人类的产品。”

在趵突泉校区图书馆阶梯教室,药学院2016级研究生王金霞正一边观看开幕会,一边认真作笔记。明年即将找工作的她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就业、住房等方面的内容最为关心。她给记者看了几页笔记,表示报告中提到的GDP增长和贫困人口减少的两组数据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国这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和振奋。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宋玉平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的感受是,“今天,当年的小船已变成了航母;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望向中国!我们与国家命运相辉映,与国家进步共频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江南在宿舍与同学一同观看了开幕会。她表示,党的十九大让我感受到了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所肩负的责任,作为新闻专业学子,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中,我们更应当发挥自己的专业作用,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威海校区校学生会副主席、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王艺昕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今天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作为当代大学生,一要坚定理想理念,二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杜来民表示,这次党的十九大的开幕会给了他很不一样的感觉,感觉自己充满干劲,想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出一番成就,为中国梦的实现助力。“今后我会不断精炼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做一名忠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山东大学全校师生员工还将通过各种方式持续不断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全校各单位    作者:刘婷婷 王莉莉 张丹丹 刘梦冬 谢婷婷 傅诗文 田晶晶 李楠 孔浩鹏 马霄霄 李孟楚 唐慧娟 郭胜楠 斯尔哈力•奴尔江 陈丽荣 陈泠杰    摄影:刘梦冬 张丹丹 王莉莉 刘婷婷 谢婷婷 傅诗文 田晶晶 李楠 孔浩鹏 马霄霄 李孟楚 唐慧娟 郭胜楠 斯尔哈力•奴尔江 陈丽荣 陈泠杰 吕淑良 张运国 荆子瞾 赵娅 邢晨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