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臧乐源教授追思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7日 08: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下午,臧乐源教授追思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出席追思会并讲话。臧乐源教授胞弟臧乐安、女儿臧耕、表弟王伟,臧乐源教授生前同事、学生,部分校外专家学者,哲社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追思会,共同缅怀臧乐源教授,因故不能出席追思会的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臧乐源教授的深切怀念。

追思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肃立、默哀。哲社学院院长刘杰向大家介绍了臧乐源教授生平事迹,他表示,臧乐源教授生前不仅在学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对母校用情至深,为山东省及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伦理学学科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热心公众教育事业、关心青年成长,受到中央表彰,展现了高尚的道德风范和崇高的精神品格。

李建军深情回忆了早年与臧乐源教授结识的经历,他说,臧乐源教授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伦理学家,他学识渊博,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臧乐源教授离休后“离而不休”,深切关怀母校建设与下一代发展,令他尤为感动。李建军表示,臧乐源教授对党、国家、民族和山东大学充满了感情,我们怀念臧乐源教授,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精神,要学习、弘扬好臧乐源教授家国情怀的精神、对事业一丝不苟的精神、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凝聚山大哲学人的力量,共同把我们的事业做好。

哲社学院哲学系77级校友、山东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方宏建在缅怀臧乐源教授时说,臧乐源教授时刻关注国家和民族发展,是一位关注现实的学者;富有激情和感染力,是一位激情四射的演说家;发自内心的充满对学生和青年的爱,是一位极具魅力的青年导师。臧乐源教授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终生学习。最后,方宏建现场朗诵臧乐源教授诗作《我的美好心愿》,表达对臧乐源教授的怀念。臧乐源教授胞弟臧乐安先生讲述了与兄长共同参加革命、共赴华东大学读书的往事。兄长臧乐源的爱护和期望一直鼓舞着他,其坚定的革命精神、兢兢业业的治学精神为他树立了榜样。同时,臧乐安先生代表家属感谢学校、学院召开追思会,感谢山大师生对兄长的爱戴和追念。

原山东大学哲社学院谭鑫田教授与臧乐源教授共事五十年之久,他们在教学与科研上是亲密的战友与同志。他表示,臧乐源教授不仅是理论学识方面的大师,在为人方面更是随和谦让,值得同辈、后辈学习。原哲社学院王复三教授高度评价臧乐源教授是“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具有“无产阶级理论战士的风骨”。臧乐源教授的表弟、国家行政学院王伟教授专门为追思会撰写了《我与臧乐源大哥的哲学伦理学情缘》一文,缅怀与臧乐源教授一同从事学术研究的经历。他提到,臧乐源教授无论从事何方面的哲学研究,无论面对怎样的政治变革,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严谨的治学态度。

随后,臧乐源教授的学界朋友和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臧乐源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臧乐源教授治学为师方面的崇高风范与赤子之心,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哀悼与深切感怀之情。

臧乐源教授,山东省诸城市人,1929年8月10日出生于济南。中共党员、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伦理学家。于2017年6月21日凌晨因病逝世,享年88岁。生前曾任山东大学哲学系教授,是山东大学哲学系的创始人之一,首任系主任。他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伦理学的教学研究工作五十余载,著书立说、成果丰硕,为山东大学和山东省哲学学科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被中宣部和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热心公众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活动,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2014年11月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赴京参加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毛永强 刘扬    摄影: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