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与南亚的互动”高端论坛在青岛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3日,由中国南亚学会、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暨“中国与南亚的互动:战略意图与政策效果”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开幕。中国南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南亚学会秘书长叶海林主持。

李向阳在致辞中谈到,全球经济发展潜力和动力巨大,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不可回避的地区,南亚地区成为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焦点。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进展最为顺利,但印度对这一倡议仍存有戒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展缓慢。南亚研究面临新的挑战,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胡金焱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山东大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办学特色。他表示,南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必经之地,南亚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之际,印度的经济也表现出了巨大的活力,中印两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认为此次论坛进一步增添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术校园”的特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南亚研究,重视发展与南亚各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依托学院建设的山东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在今年成为教育部备案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在南亚重要性愈发凸显的今天,如何落实“一带一路”峰会提出的战略对接,如何将国家理念更好地向世界传播,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问题。

开幕式后,李向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文木研究员,外交部边海司王欣,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南亚学会副会长邱永辉,云南财经大学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朱翠萍,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钱峰研究员先后发表了大会演讲,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义利观,中国外交形势与周边安全,洞朗事件后的中印关系及中印边界问题,打造南亚高端智库,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莫迪治下的印度政治、宗教与中印关系,印度经济的地区影响力,从洞朗对峙事件看中印关系的变与不变问题发表各自观点与看法。

下午,论坛分成“一带一路与中国南亚周边战略:关联和协调”“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外交政策与中印关系”“南亚地区经济合作与区域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与中国南亚人文和地方交流”“南亚与西藏:国际问题研究与边疆问题研究的结合”六个分论坛,与会学者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中国南亚学会年会旨在为国内从事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推进中国南亚研究的进步与发展。来自中国社科院全球与战略研究院、外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军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国防大学、四川大学、云南社科院、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兰州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150余名南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张淑兰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管洋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