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2日 17: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1日,山东大学“双一流”学科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华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宣晓华,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等参加会议。

会上,彭实戈院士从世界科学发展大势的视角阐释了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并列举了多个典型事例生动地展示了学科交叉的内在需求,他认为,国家“双一流”建设为数学学科引领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郭雷院士从数学学科自身发展的角度指出交叉是手段,找准国家重大问题坚持不懈地开展研究并力争取得突破才是学科交叉的最终目的。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下数学学科的发展趋势、数学交叉学科的重大意义、如何发挥山东大学优势办好数学学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认为,交叉学科会产生新的方法、新的动力,山东大学具有数学交叉科学的独特优势,要瞄准重大问题,整合各方面资源,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引进人才,抢抓机遇加快建设一流数学学科。

韩圣浩代表学校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数学学院进一步完善建设一流数学学科的方案,尽快提交到学校层面研究落实。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教授就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学科交叉的整体设计作了汇报。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副校长刘建亚会见了部分与会专家。党办校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人才工作办公室、数学学院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据悉,2015年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山东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山东大学数学学科入选一流学科,数学学院师生深受鼓舞,积极探讨未来发展,此次会议开启了建设一流数学学科的新征程。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王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