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新生代表、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王慧在山东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3日 19:17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王慧,是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我代表2017级7000多名研究生新生,向学校的各位领导、老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我是一个地道的山东姑娘,四年前,与山大擦肩而过,考到了远离家乡的重庆大学。在那里,我领略到了火锅的麻辣鲜香,蜀山的层峦叠嶂。然而,山城的热情挽留不了我思乡的急切,所以四年后的今天,我选择回到了家乡,来到了山大。

2016年10月,我第一次来到山大,以一名推免研究生的身份参加新闻传播学院的考试。初入校园,呼吸着家乡的空气,感受着浓浓的学术氛围。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同年11月,我收到山大的预录取通知,激动、开心、兴奋这些形容词都难以形容那时的我是怎样一种心情。今年九月,我和同学们一样怀揣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期待来到了这里,真正成为了一名山大人。

如今我身在山大,心在山大,回想过往,感慨万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用再爬山城的坡坡坎坎,走在家乡宽阔的大道上就是舒服,从小就在课本上学习过趵突泉,黑虎泉,现在来到济南终于有机会可以去好好地逛一下,最重要的是我想看看大明湖畔究竟有没有夏雨荷。以前我在长江之南,栖身天府,以“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为人生格言,学的是坚忍朴实。现在我在长江之北,遥望泰山,看到的是天地浩然;近思孔孟,想到的是崇实求新。我们当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作为人生追求。在山大,我们也将学到高远深邃。

同学们,青春是打开了就合不上的书,人生是踏上了就回不了头的路。和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一样,比起大一的小鲜肉们我们已不再年少,三年硕士、四年博士,看似时间很长,但转瞬即逝,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现下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我们无法浪费时间。所以我们在研究生期间一定要制定好合理的目标,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安排。可能会有同学问我,我们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呢?我来告诉大家,因为真正想要的,没有一样是可以轻易得到的。这,就是努力的理由!除此之外,我还建议大家可以在假期以及学习的闲暇时间,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我导师刘悦坦教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活着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活着走遍这个世界。”

入校以来,我一直思考,何为研究生。我认为不仅仅是一张文凭那样简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具有渊博的学识,应当出类拔萃。但更多的我们要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创造者。不断思考、不断质疑、不断探索即是研究生的本质。

就这样在山大,我很快找到了归属,这份归属来源于一个字—梦。来到山大,首先我圆了一个梦,而后我又有了很多新梦。

作为山大的学生,我们应当有梦。因为梦是我们的方向,因为梦给我们动力。我们热爱山大,因为有梦,所以我们奋斗不止。正如那句话说的一样,“梦想虐我千百遍,我待梦想如初恋”,我想,梦想大概就是这样的吧。百年山大,人才辈出。如果没有以梦为马,他们又如何追寻不息,如果没有以梦为马,他们又如何不负韶华。正因为山大有梦,所以我们从容,我们信仰,我们传承。

同学们,梦想容易,坚守不易。我们应当以博学筑梦。博学多才,学富五车应是我们的愿望。我们应当以睿智修梦。机敏睿智,敢于质疑应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应当以品德持梦。品德高尚,应是我们的向往。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崭新的起点,就让我们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让我们与山大一起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一同开创美好的明天!我始终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祝所有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梦想成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慧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