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积极推进“部委省共建”,“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加挂“齐鲁”系列名称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9日 10: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系列活动。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齐鲁医学部部长陈子江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齐鲁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侯俊平主持发布会。

李建军在会上介绍了齐鲁医学的百年发展历程、历史贡献、价值特色以及举办庆祝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齐鲁医学最早可以追溯至1864年创办的登州文会馆,齐鲁医学品牌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的医科,今年恰逢100周年。齐鲁医学享誉海内外,是我国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为山东乃至全国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石。百年来,齐鲁医学支持建设了多所院校、科研机构和医学专业,汇聚了一大批著名专家学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其中很多成为医界栋梁和治国兴业之才,为我国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陈子江介绍了齐鲁医学发展概况、办学优势以及重要发展举措。她说,齐鲁医学具有明显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一是依托综合性大学举办医学教育;二是始终坚持精英教育理念;三是丰富的医学教育办学资源。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坚持引育结合,打造高端人才队伍;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传承弘扬齐鲁医学文化。齐鲁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陈鑫介绍了山东大学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活动安排及进展情况,表示山东大学将以“齐鲁医学薪火相传”为主题,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并将于12月19日举办“齐鲁医学100周年”庆祝大会。

会议提出,齐鲁医学在历史的沉淀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传统:一是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始终与祖国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一脉相承。二是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开近代中国西医教育之先河,涌现出一大批开拓创新的专家学者,很多成为我国医学各有关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三是仁心仁术的道德追求,传承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形成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优良传统,齐鲁医学人以其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朴实的作风、踏实的品格为社会广泛认可。四是文理兼修的育人理念,齐鲁大学医科学生兼修中文、物理、心理等课程,踊跃旁听老舍、顾颉刚、钱穆等国学大家课程,自成立之初就奠定了文理兼修的基础。建设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扎实推动“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一流学科建设,多措并举促进齐鲁医学内涵发展,再创齐鲁医学新的百年辉煌。

会议提出,山东大学积极推进“部委省共建”齐鲁医学,已研究决定将“齐鲁医学部”更名为“齐鲁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加挂“齐鲁”系列名称。会上还正式发布了“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活动标志和宣传标语。

山东大学出席发布会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与会记者提出的齐鲁医学院未来定位与发展规划、推进“部委省共建”等有关问题。山东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鲁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处室负责人,医学各学院、各直属附属医院负责人,部分师生校友以及20多家国家级和省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殷丛丛    摄影: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