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先秦说体文本研究》入选国家哲社成果文库

山东大学共有14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0日 10: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成果,山东大学文学院廖群教授的《先秦说体文本研究》入选,为本年度“中国文学类”入选的两部著作中的一部。这也是廖群教授继2007年学术著作《先秦两汉文学考古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该专著是在廖群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秦‘说体’研究”成果基础上完成的。此研究课题于2017年3月结项,最终结项成果获得了国内同行专家的好评,鉴定等级为优秀。“说体”是对先秦被称为“说”“传”“语”等、源自讲说、记录成文、具有一定情节性的叙述体故事文本的统称,是廖群教授率先提出和运用的考察先秦叙事文本的全新概念和视角。《先秦说体文本研究》的开拓性即在于打破固有壁垒,从重现“说体”文本的角度对已经湮没在历史尘封中、不曾被命名和关注的叙事文本予以挖掘、揭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立体呈现先秦“说体”文本的存在。经过全面挖掘梳理,该成果已辑出1460余则先秦“说体”故事,呈现出从未被呈现的先秦叙事景观;作者所提出的“说体”概念作为阶段性成果,也已经在学界产生影响并开始被接受,近两年已陆续出现以先秦“说体”为题的研究著述。该项目成果的推出必会将先秦“说体”文本研究推向深入,在先秦文学研究领域结出新的硕果。

廖群,1959年7月生,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攻先秦两汉文学与文化方向。学术成果获得教育部社科成果一等奖一项、国家级教材二等奖一项等,参与主讲的课程获得国家精品课程一项。近年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一项。目前,由廖群教授开拓的“文学考古”已经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借助考古、出土文献研究文学史问题已成为重要学术领域,不断推出新的课题,拥有新的发现。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其目的是集中推出代表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成果,充分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更好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从而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是国家奖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形式。自2006年以来,山东大学共有14项优秀成果入选。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周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薇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