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张承瑞教授课题组获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资助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9日 17: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承瑞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标准研制及试验验证”获批立项。项目总额2000万元,其中国拨资金1600万元。这是山东大学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资助。

该项目由山东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高精数控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九家单位作为参与单位联合申报,将进行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标准体系的研究,完成《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总则》《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分类和编码》《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数据格式》《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一致性测试》等4项标准草案稿的制定工作,并完成数控装备故障信息数据字典公共服务测试验证平台的建设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将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装备的故障信息数据字典标准体系,解决数控装备间故障信息数据的互操作问题,为数控机床、智能工厂、远程智能运行维护等智能服务提供保障。

张承瑞教授团队在数控技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等相关领域深耕多年,注重产学研用结合,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项目资助,形成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并在行业进行了成功的推广应用。张承瑞教授团队是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理设备控制分会(SAC/TC159/SC1)副秘书长单位、全国工业机械电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31)委员单位,曾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中国主导的首项机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和多项国际、国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主导制定了JB/T 13075-2017《工业机械电气设备及系统用的ethermac系统结构与通讯规范》标准的研制,为中国标准化行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的话语权。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精神,推进智能制造工程实施,加快制造业智能转型,我国启动了智能制造专项实施工作,目的在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该项目的成功立项也是山东大学落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举措的重要体现。


【供稿单位:科研院 机械学院    作者:刘全芬 胡天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竞一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