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第十八届国际硅化学大会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5日 08: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7日至10日,第十八届国际硅化学大会暨第六届亚洲硅化学会议(The 18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licon Chemistry ISOS-XVIII & the 6th Asian Silicon Symposium ASiS-6)在济南举行。本次大会由山东大学主办,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协办,是该国际会议53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吸引了700余名国内外学者参加。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大会主席、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冯圣玉教授致开幕词。开幕式由大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传健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以及会议协办方,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宝龙达集团董事长曾庆铭先后致辞。

大会以济南山东大厦为会议主场,分四天进行,每天分设四个分会场,分类展示硅化学科学及材料科学的最前沿研究成果,主要涉及从有机硅单体到聚合物以及有机硅材料应用的诸多方面,展现有机硅化学及材料的特点及有机硅材料在航空、航天、日化、建筑等领域内的广泛应用。大会共包括9个大会报告、47个邀请报告、70个口头报告和22个超短报告,内容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其中大会报告人有来自俄罗斯科技大学的俄罗斯院士Aziz M. Muzafarov,来自波兹南密茨凯维奇大学的波兰院士Bogdan Marciniec,来自北京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席振峰,来自山东大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获得硅化学界“诺贝尔奖”kipping奖的Richard Laine、Michael A. Brook、Mitsuo Kira、Yitzhak Apeloig、Akira Sekiguchi、Robert West、Kohei Tamao六位专家教授。

大会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英国、韩国、波兰、澳大利亚、以色列等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其中国外参会者200余人。10日上午,山东大学张洁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有机硅合成中的巯烯点击反应和胺烯加成反应及其在有机硅聚合物硫化中的应用”的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历时50分钟,综述了该领域方向快速发展的历程以及充满希望的应用前景,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有机硅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大会专门为30岁以下的年轻科研人员设置了“silicon Youth Spring”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22名年轻科研人员分别作3分钟的超短报告,用各自独特的方法讲述他们对硅化学的理解、感悟及独特经历。此环节展现了硅化学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受到参会者一致好评。

本次大会向参会者提供了全面了解硅化学前沿及技术的机会,推动了世界硅化学科学、技术及产业领域的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表明国际硅化学界对中国有机硅学术水平和工业发展的认可,同时也向国际硅化学同行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山东大学有机硅研究进展,扩大了山东大学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


【供稿单位:化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阳苹 刘营营 张坤鹏    摄影:茆晨鑫 谢梦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