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2017年暑期学校落幕共开设108门课程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0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6日,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暑期学校顺利落幕。本次暑期学校围绕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展开工作,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创新与传承齐举”的原则,总共开设了108门课程(项目),分为创新创业训练、实践实训与开放实验、专业国际化课程、通识教育、双学位教育等五个模块,涵盖了法学、外语、文学、经济、管理、化学、电气、机械、材料、药学等十几个领域,横跨济青两地,覆盖七个校园,课程丰富,形式多样。

扩领域 培养复合型人才

山东大学历来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将暑期学校作为常规学期的重要补充,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本次暑期学校,经济学院、法学院、数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管理学院联合开办了双学位教育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科背景。比如经济学院开设的《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国际市场营销》《计量经济学》等课程,授课教师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使得非本专业的学生对该学科有了一定认识。管理学院开设了《资产评估》《会计信息系统》《证券投资学》等课程,极大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为将来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法学院的《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历史文化学院的《文化产业概论》《中国民间文化研究》等一系列课程,都十分受欢迎。双学位教育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是非本专业背景学生在学科广度上的一大补充,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途径。

重实践 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本次暑期学校着重开设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实践实训项目,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如材料学院参照国际焊接标准开设了《数控综合加工训练》《国际焊接工程师系列实训课程》等项目,邀请著名专家进行焊接结构设计方面的实训指导。数学学院和软件学院针对将于今年九月举行的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开设了系列《数学建模培训》,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提高建模分析能力。信息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和控制学院均开设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课程》,以训带练,以练促学,这种学练结合的学习方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秉承“实践、实训、实用”的开课宗旨,暑期学校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实践实训项目重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双应用的能力,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发掘自身的创新创造能力。

拓视野 培养国际化人才

为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本次暑期学校重点推出了专业国际化课程项目。课程设置以精品化、开放式为导向,注重学科基础性研究与学科领域发展前沿的结合。课程形式多样,除了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还增加了拓展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内容丰富,其中,计算机学院开办了《“可视计算”暑期学校》,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James D. Foley教授,斯坦福大学Matthias Niessner教授等来校授课。本次邀请的国内外顶级专家就可视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发展前沿举办专题讲座,让学生与领域知名学者、顶级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奇思妙想,碰撞思想火花。能动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前沿讲座》和《现代热制造工艺》分别邀请了昆士兰地热能中心主任KamelHooman教授和约翰内斯堡大学Tien-ChienJen教授来校授课,分别就节能的基本理念和最新的热制造工艺方法作学术报告,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创新思想、意识和方法。药学院开设了《药学科学进展》,邀请急诊医学临床药学专家来校授课。国际化课程项目从教师国际化、内容国际化、授课国际化等全面提升,加速推进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培养“高质量、高水准、高目标”的国际化人才。

山东大学暑期学校充分利用并发挥其综合型、研究型、开放型、创新型的优势,以更加完善的教学体系、更加多样的教学形式和更加广泛的参与热度,进一步扩展学生知识领域,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拓展学生学术视野,以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全的人格,为学生搭建一个走向社会、走向世界的广阔舞台,从而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马金平 范燕超 余彬    摄影:余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