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在山东大学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1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4日,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七届环境学科大师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倪晋仁教授作了题为“放眼世界大河,聚焦物质通量”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倪晋仁院士从河流与人类的生活、生产及文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性出发,介绍了亚马逊河、尼罗河、长江、刚果河、黄河、密西西比河等世界主要大河水量和沙量的变化趋势、现状以及河流治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倪晋仁院士讲述了河流水沙系统的概念,以河流水与沙的关系,建立了九种水沙模型,并对模型的全球分布规律及其成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以物质联系的普遍性为基础,阐述了河流物质通量的概念,强调了物质通量对河流传统水沙功能和生态环境功能的重要影响,并基于河流水沙系统和物质通量提出了“水沙+”的科学理念,表示只有充分认识河流水环境与生物体的统一,聚焦河流物质通量,才能解决相关联的复杂问题。倪晋仁院士认为,流域治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科学问题,包含地学的水文科学、环境科学水沙系统和生态学的水生生物学,“流域-河流-通量”对应着“生境-生物群落-生态健康”的关系;他提出,流域治理需要从微观“静态”的浓度效应上升到宏观“动态”的通量效应,提出了以水为出发点,河流通量为切入点,以河流系统中各类关键水问题以及合理物质通量结构及时空分布为关注点,以多物质关联的时空协调为突破点,以综合治理流域健康为落脚点的河流通量的流域综合治理模式,这为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倪晋仁院士还介绍了土壤侵蚀的碳行为与效应、长江干流氧化亚氮溶解态浓度和排放通量等河流物质通量研究的前沿问题。

报告会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教授主持,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在座师生还就环境领域相关问题与倪晋仁院士进行了交流。倪晋仁院士鼓励学生把握学习机会,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添砖加瓦。

报告会后,倪晋仁院士与环境学院负责人等就环境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倪晋仁,中国科学院院士,环境水利专家、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任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在河流动力学、河流动力地貌学、河流污染控制技术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领衔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4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FIRI特别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指导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曾任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国际水沙科学协会(IASWS)常务理事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孙晓东 袁宪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进红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