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首届鲁青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8日 10: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7月6日上午,由山东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鲁青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海湖校区开幕。

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王予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宁,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省教育厅厅长王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伍鸿亮;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副校长胡金焱;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校长刘同德以及来自海峡两岸和鲁青两省的近6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在上午的开幕仪式上,王予波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首届鲁青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并向山东省对青海省的援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鲁青论坛的正式举办,开辟了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合作的新征程,对促进鲁青两地文化、教育、科学、生态保护等多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他对参加本届鲁青论坛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两校将论坛成果积极运用到教学研究中去,促进高校学子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做美丽中国的合格建设者。

张荣在致辞中表示,“鲁青论坛”取自于山东和青海这两个省的简称。它们一个地处黄河入海口,一个位于黄河发源地,同饮一河水,共怀一河情,东西相望,同声相应,都在母亲河的滋养下孕育出独特灿烂的文化,成为中华文明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源于鲁青两地这份特殊的黄河情结,基于对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同心合力,携手搭建了鲁青论坛这个公共交流平台,旨在围绕重大文化命题开展研究探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类永续发展。这既为中华传统文化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为我们进一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这座精神富矿指明了正确方向。他相信,此次论坛必将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凝聚重要共识、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鲁青论坛能够发展成为促进山东、青海两地文化交融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彰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和交流展示舞台。

                                   

张雄伟主持开幕式。刘同德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12月31日,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签署了对口支援帮扶协议,开启了青海师范大学借力助跑、感恩奋进、追求卓越的新里程。他强调,弘扬生态文化,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长远未来。首届鲁青论坛旨在研究和探讨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代生态文明的价值和意义,诠释生态文化内涵,探讨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倡导绿色发展新理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建设大美青海、美丽中国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文化自信,提供理论支撑。鲁青论坛是山东大学探求对口支援的新载体,创新对口支援的新模式,它承载着山东人民对青海人民的深情厚谊,体现着山东大学胸怀全国,支持西部发展的家国情怀,彰显着各位专家学者关心西部、情系青海的无疆大爱。两校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把鲁青论坛打造成为东西合作、校际联合、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并使鲁青论坛成为拓展和深化对口支援合作的创新平台。

随后,曾繁仁教授,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林安梧教授,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首任所长、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跨文化研究视野中的中国生态美学——从比较视野解读中国传统‘生生美学’”、“关于中国哲学研究的‘话语’与‘方法’”、“儒家的仁爱思想与环境保护”、“儒学复兴与全党工作重心的第四次转移”、“生态文明:传统、现实与未来的历史公约数”的精彩学术报告。

下午,在分别以“儒家思想与中国文化建设”、“中华生态智慧与人类生态共同体的建立”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中, 22位专家学者围绕儒家之礼的精神、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态文明、中国古典生态美学研究等主题先后作了论坛交流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体现了高质量的研究水准。

本次鲁青论坛的主题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儒家文化与中华文明建构、中华传统生态伦理观与当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国西部的人文生态变迁、“一带一路”倡议与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与传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经济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近20 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在青期间,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青海省省长王建军会见了张荣一行。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荣林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