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张荣率团访问俄乌友好学校及科研机构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10: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8日至7月2日,山东大学校长张荣率团赴俄罗斯和乌克兰友好学校及科研机构访问,先后到访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深化同在俄友好学校的校际合作;访问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用物理研究所以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推进山东大学同其在汉籍合璧、晶体材料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张荣还分别拜会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和驻乌克兰大使,并与在莫斯科的校友代表进行交流。

           

应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菲利波夫(Vladimir Filippov)邀请,张荣率团访问该校,并出席山大与人民友谊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毕业典礼。在同人民友谊大学外事副校长叶夫列莫娃(Larisa Efremova)会见时,张荣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认为学生间的人员往来带动了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希望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未来两校能够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合作规模,发挥彼此优势,拓展在地区研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叶夫列莫娃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国际化是人民友谊大学的办学特色,学校珍视十余年来同山大建立的友好互信关系,认为双方可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框架下深挖合作潜力。在毕业典礼上,张荣为两校联合培养的9名硕士生颁发毕业证书并致辞。在致辞中,张荣谈到了教育树人、文明互鉴的重要意义,勉励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己所学回报社会,为促进中俄及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努力。随后,人民友谊大学第一副校长基里巴耶夫(Nur Kirabaev)代校长菲利波夫向张荣颁发纪念奖章,感谢其对两校合作的大力支持。

 

 

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张荣同该校常务副校长霍霍洛夫(Alexey Khokhlov)进行会谈,张荣向霍霍洛夫介绍了山大的办学历史以及青岛校区的发展情况,回顾了两校在“U5战略伙伴合作计划”框架下的合作,希望加强两校在研究生层面英文授课项目的学生联合培养,扩大科研合作领域。霍霍洛夫认为双方可以通过互办研讨会,在数学、汉学、经济、材料等专业加强学者交流,并分享在创新创业、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座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

在俄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以下简称“总统学院”),张荣同该校校长马乌(Mau Vladimir),副校长马高林(Andrey Margolin)、纳扎洛夫(Maxim Nazarov)举行座谈。双方回顾了已有的校际合作,一致认为务实的国际合作可以为双方师生提供思想交流和取长补短的机会;未来双方将在经济、法学以及智库交流方面开展更加富有成效的交流。马乌邀请张荣出席明年在该校举办的第九届盖达尔经济论坛。

 

 

俄罗斯国立图书馆是“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俄的主要参与单位。张荣在同该馆副馆长萨莫依连科(Natalia Samoilenko)的会谈中,回顾了山大国际汉学研究中心同俄罗斯国立图书馆东方文献部的前期合作,希望将合作内容拓展至该馆手稿部。萨莫依连科欢迎山大学者到该馆手稿部进行所藏汉籍书目的整理与研究。访问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通用物理研究所期间,张荣会见了该研究所自然科学中心主任宫诺夫(Vitaliy Konov),张荣欢迎该中心学者定期到山大讲学,并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晶体生长方面加强合作。宫诺夫欢迎山大学生到该中心进行短期科研实习。访问期间,张荣一行参观了该中心实验室。

在俄访问期间,张荣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进行座谈。座谈中,张荣向李辉介绍了山大对俄交流开展情况,感谢使馆对山大在对俄交流方面提供的支持。李辉希望山大能够利用中俄大学联盟等平台,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扩大对俄交流领域,并表示将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和“全球汉学联盟”在俄开展提供相应帮助。此外,张荣还向驻莫斯科校友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欢迎他们常回母校看看。

 

 

访问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期间,张荣同该研究所专家就大颗粒人造单晶金刚石生长以及金刚石在半导体器件应用等领域的产学研合作进行了交流,并出席该所劳动节暨建所56周年庆祝活动。研究所所长、山大名誉教授图尔盖维奇(Vladimir Turkevich)陪同参加上述活动。访乌期间,张荣还同驻乌克兰大使杜伟进行座谈。张荣表示,山大将通过学校奖学金等形式吸引更多乌克兰学生来校学习,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杜伟介绍了乌克兰在重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发展优势,希望山大能同更多乌克兰院校在特色专业方面建立联系。

晶体材料研究所、国际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一同出访。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焦强    摄影:焦强 孙凤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