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李守信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作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4日 16: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为全校处级及以上干部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报告会。

会上,李守信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从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谁培养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坚持党对高校领导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李守信强调,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守信表示,社会主义性质始终是我国高校的根本属性,中国特色应当成为我国高校的内在品格,我国高校必须勇于担当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使命。李守信指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我们高等教育的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才能赢得我们国家事业的未来。解决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我们高校的立校之本和教育之魂。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就是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起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让他们认识到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个追求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富裕的社会,是比私有制的资本主义更高级的社会,从而信奉社会主义、热爱社会主义。李守信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要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实好,就必须要不断深化对大学以人才培养为第一使命的认识、对本科教学地位的认识、对师德师风重要性的认识。李守信表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色。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位,保证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李守信结合中央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以及学校自查排查情况,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把铸就理想信念放在人才培养的第一位。要不断强化思政课是学校“核心课程”的意识,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在教材、教师、教学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重视和加强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建设,发挥好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三要坚持“以本为本”的理念,加强本科教育,继承和弘扬“基础扎实、学风朴实、做事踏实”的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使命,构建山大特色的现代育人模式。四要进一步将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继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承担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贯彻好民主集中制,选好配强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校层面着力解决好各方面的顶层设计问题;进一步强化各学院党的领导,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将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到位;健全基层党支部组织体系,严格党员和党支部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建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李守信同志的报告有三个亮点: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李建军对如何贯彻落实报告会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及时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部署上来;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逐条逐项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李术才、胡金焱,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校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陈盟 宣文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