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6日 15: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自主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守信、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胡金焱出席会议,李建军主持会议。

李守信在讲话中指出,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是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校学科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体现了学校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李守信从三个方面强调了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意义:一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现实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学校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就是要主动担当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为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加强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一方面可以有力地致力于阐释党的建设的核心命题、构建党的建设的科学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学说;另一方面可以有力地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现实政治生活中的重大党建问题和典型的党建案例为对象,加强对党建重大事件问题的分析与研究,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基本问题的研究,探寻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对策建议。三是体现山大学科特色的现实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多部门协同进行。学校将重点扶持,着力把“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建设好、发展好。学科依托单位要整合校内外师资力量,着力打造一支由全国知名学者领衔的老中青结合的党的建设研究团队。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合力助推山东大学“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科学发展。我们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进一步强化学校在党的建设研究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形成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党的建设研究的山大学派。

李建军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落实会议精神,明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重要意义、现实需求。要和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重点马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等结合起来,把“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好、发展好。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学校重点马院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党的十九大召开献礼。胡金焱在发言中从内外部环境、学科平台建设、学术研究基础、重点马院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的良好基础,并从形成比较优势、党建优势、办好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专家队伍建设、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文玺介绍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设置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汇报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设置论证相关情况,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方雷、张士海、郑敬斌,就如何建设好“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发言。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社会媒体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士海 宣文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