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李守信为学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7日 17: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以“中国为什么走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为学生党员上党课。

党课上,李守信首先阐述了怎样认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说,“不忘初心”就是指坚持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继续前进”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将历史回顾与逻辑梳理相统一,围绕四个方面为学生党员深刻阐释了“中国为什么走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一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历史必然走向的体现。他通过梳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由理论到现实的不断实践、由一国到多国的蓬勃发展以及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社会主义是一条什么道路”的问题,引导学生党员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人类美好的理想社会,历史终将走向社会主义并进而达到共产主义。二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屈辱与抗争历史的启迪。他通过讲解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与两大历史任务、为挽救中国不同力量和道路的奋斗以及中国共产党逐步走上历史舞台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中国为什么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认识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立足国情、顺应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而做出的必然选择,是历史和人民的庄严选择,是历史发展规律的体现。三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经受检验中展示了巨大优势和无穷潜力。他从社会主义新中国国家地位的确立、对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探索过程中的两次严重挫折、改革开放的发展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昂首阔步踏上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五个方面进行梳理探讨,阐述了“社会主义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的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认识到,只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实现。四是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闪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做了三件大事,即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创造了“中国奇迹”。他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通过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创新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进步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示范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阐释了“中国奇迹”给世界带来的启迪与显著影响力。

李守信强调,理想信念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他表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当代青年要牢记我国近现代的历史和经验,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做到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

384名本科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以及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等参加党课学习。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腾龙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