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齐鲁大讲坛:常修泽教授谈人本经济学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4日 11: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齐鲁大讲坛第137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思源报告厅举行。著名人本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作了题为“从人本经济学角度推进结构转型与动能转换”的学术报告,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报告中,常修泽教授围绕本次主题,结合山东经济与自己的著作《人本型结构论》从“结构转型和动能转换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核心”“经济结构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方面作了深入分析。

常修泽教授首先从四个维度论述了为何要强调结构转型和动能转换必须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从理论维度分析,他认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全面发展的条件,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人应该是“能动的人”。这个“能动的人”与“新旧动能转换”有深层内在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质,就是把过去传统体制下人那样一种被动的“工具”,转换为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动的“马达”。从现实维度分析,人的全面发展首先要摆脱官本位、物本位这两个方面的束缚。他表示,这两个问题仍在惯性运作,要遏制它、克服它,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国际维度分析,要看到人类大的发展趋势,要避免五种有增长而无发展的情况,即:无工作的增长、无声的增长、无情的增长、无根的增长、无未来的增长;从未来维度分析,要研究新的阶段国人有什么新的需求,他认为,在新的阶段,人民群众将会提出与以往不同的需求,这类需求越来越具有多样性、升级性、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特点。面对这些,研究工作必须“上见天光,下接地气,中立人本”。

关于经济结构转型,常修泽教授提出以人的发展为核心推进结构转型:需求结构要瞄准提高居民消费率及相应的民富支撑;供给结构(产业结构)要瞄准与人直接相关的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素投入结构要瞄准人的心灵放飞和万众创新;资源环境要瞄准生态福祉和环境人权;城乡结构要瞄准填平城乡之间人的制度鸿沟;区域结构要瞄准区域人际协调,以避免板块群体碰撞。他侧重从需求结构 与供给结构作了分析。关于需求结构,常修泽教授认为,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者中重点应该抓居民消费率。他重点分析了为什么居民消费率过低的问题。他说,过低的原因,不光是投资率过高压制消费率,还受消费能力、社会保障、消费安全、消费质量的影响。针对这种现状的解决办法就是,解决收入社保问题。同时释放新需求,如健康需求、信息需求等。关于供给结构,他重点分析了产能过剩、房地产积压与控制、企业和产业的成本高、杠杆率过高、债务风险五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认为,应该消解旧供给,如:减产能、减库存、减杠杆、减成本,同时要解决创新性和公共性供给不足问题。

在谈到新旧动能转换时,常修泽教授建议应该从寻求新机制、创造新供给、组合新资源、培育创新者四个方面着手。他强调,新旧动能转换,最深层的是体制的转换。无论是产能过剩,还是杠杆率过高等,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体制问题,解决的出路是寻求新机制,特别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民营经济。创造新供给主要是产业拓展和升级。组合新资源则要改变资源的组合方式,从过去过度依赖资本、土地、劳动力转向创新驱动;培育创新者特别要培育新人和企业家。

互动环节中,常修泽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本期大讲坛由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臧旭恒教授主持。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讲座。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晏竞一    摄影:杨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