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搬迁”系列报道之一:校园环境篇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6日 12:18 点击次数:

编者按:海畔山前开新路,鼎承古今待后学。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1007名山大学子在这所美丽的海滨校园读书、生活。一年来,有关青岛校区的一切,始终是山大人关注的焦点,德国学院、创新转化学院,书院制、预聘制,一个接一个的话题,使这个最年轻的校区成为山大人心中数一数二的“网红”。

今年夏天,学校将有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办学,在青岛校区生根发芽,担负起“引领学术前沿”“全面开放办学”“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历史责任。日前,在青岛校区整体搬迁的关键时期,宣传部、新闻中心派出报道小组,深入青岛校区进行采访,并推出“青岛校区搬迁”系列报道,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青岛校区启用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一起探究青岛校区现在的样貌,一起展望青岛校区未来的光景。


校园环境篇

本期报道为“校园环境篇”,我们首先跟随山东大学新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的视角,重游青岛校区,去振声苑听朗朗书声,到凤凰居感受书院生活,绕着跑道看一看操场……

学习篇

振声苑

                                   

振声苑是大家平常上课学习的地方。在振声苑东楼,国际法老师正在授课,来自韩国的他讲起中文来非常流利,课堂互动气氛活跃。

 

振声苑内配有不同类型的教室,包括弧形教室、107人教室、118人教室等。每个学院都有自己专属的教室。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安心学习!据本科生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一些特色教室如讨论教室等,正在准备中。下学期开学,大家应该就能体验更加智能化的教室。这些特色教室属于公共资源,每个学院的学生都可以使用。

走廊上配备的饮水机安装了五级净化系统,大家可放心饮用。

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

 

有机化学实验室里,同学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制备乙酸乙酯。小黑板上写明了详细的制备过程。

电工基础实验室,一排排的电工实验台。

在基础生物实验室,进行动物学实验的同学正在通过显微镜和解剖镜观察着动物标本的形态结构。

 

创新实验室内,无人机、3D打印机、陶艺手工作品安静陈列在各处。

公共微机实验室里,高配置的电脑整齐地排列着。

博物馆

博物馆位于青岛校区总体规划南北向主轴的重要节点位置,总建筑面积41551.82㎡。博物馆建筑体块由“鼎”字变换而来,取“鼎承古今”之意。

博物馆幕墙设计上,采用特殊定制的铜板拼接,实现竹简的造型肌理,并在其上篆刻临沂银雀山出土的《孙子兵法》竹简文物上的原版文字。山东大学博物馆将同竹简一样,作为山大历史文化载体,将丰富的历史传承下去。

博物馆分为地上6层和地下1层。主要功能区包括展厅、古文书籍厅、实验室、藏品库房、地下车库,以及公共活动区。不论是展出、科研还是会议,都能满足需求。

临时图书馆

青岛校区正式图书馆还未启用,为了满足师生需求,暂时设置了临时图书馆。临时图书馆目前共有4万册藏书,15名工作人员,不仅拥有名目繁多、种类齐全的各类书籍,还重点考虑了现有几个学院的需求,增加了相关书籍比重。除此之外,青岛校区和济南各校区一样,提供通借通还服务,在青岛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借阅到济南各校区的图书啦!

 

 

 

 

生活篇

宿舍——凤凰居

凤凰山下凤凰留,青岛校区的学生宿舍名曰“凤凰居”。


刷卡进入,外客登记。宿管阿姨守护着大家的寝室。

 

学校在洗衣生活吧内贴心地布置了桌椅,不少等待洗衣机的同学都在此自习。

 

宿舍楼内还配有自习室。刮风下雨天,不出门也可安心学习。

 

四人寝室,上床下桌,自带卫生间。别致的装饰里透着女生的小心思。

 

公共卫生间、开水间、自助厨房近在眼前,让一切更加方便。

 

别具特色的寝室对联!

餐厅

         

         

         

         

一大波美食来啦!


食堂内还配有超市,各类商品供师生选择!

校医院

校医院(青岛)是一所智能型现代化高效运转的一级综合医院。这里所有投入运行的设备都是最新一代产品。借助智能网络,7位工作人员完成了一个一级综合医院的管理和运行,保障了校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需求。

         

         

         

         

便利校园生活

 

青岛校区不仅成立了专门的快递中心,为同学们提供全面的人工服务,还在住宿区设置了24小时开放的快递自取柜。

青岛校区的小黄车极大地方便了师生的出行。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约三两好友骑行至海边,任凉爽海风吹拂双颊,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在青岛校区,不论是宿舍楼,还是在振声苑,圈存机都随处可见,再不怕出现校园卡没钱的情况啦。

综合篇

校区安全

青岛校区共有四道防线维护校园安全——外来车辆准入制度、保卫人员轮班巡逻制度、凭相关证件准入楼宇制度。技术上,青岛校区构建起一套网络安防系统(共有十几个子系统),并即将开启摄像头智能识别功能,可侦测对象在校园内的活动轨迹。严密加智能,为同学们提供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山东大学(青岛)监考中心

山东大学(青岛)监考中心负责网上信考系统、多媒体教学运维平台的日常运作,是青岛校区智慧校园建设的一部分。通过网上信考系统,青岛校区的考试实现了考场标准化,做到考场信息统一发布,考试时间统一调整等;在多媒体运维平台的帮助下,工作人员可以远程调控教室内的各种设备,并实现老师刷卡上课。

 

 

校园信息化建设

目前,青岛校区实现了Wi-Fi、监控全覆盖;设置大型会议室,可承接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实时线上会议;待图书馆开放后,青岛校区将把3000㎡的数据中心搬入其中,其面积为全国第二。

 

综合管网工程

除了地上,地下也有不少亮点,因为地下埋着“七个亿”——青岛校区的综合管网工程。工程包括综合管廊、电力管沟、直埋管线,将燃气、污水、自来水和电力工程分隔,是一项十分壮观的工程。其管道内甚至可以通车!在规划之初,学校对综合管网工程提出了高端性、特色性、标志性、绿色化、国际性的要求,采取了高端设计思路。目前,青岛校区综合管网工程的基本设施建设已经结束。

 

绿色环境

青岛校区延续了小树林文化,并根据本地气候特点进行创新。博物馆前的校友文化林种植了承载着各地校友心意的花草树木。校园内每个区域的绿化都各有特色,漫步其间,惊喜不断。


冬去春来,同学们在青岛校区从青涩逐渐变得成熟,青岛校区也在这段岁月里和大家一起成长。青岛校区规划建设上所坚持的“节能、绿色、智慧”理念,使得老舍先生当年“远近渔帆无限情,共听潮声兼话声”的感怀再次成为全体山大人身临其境的美好。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小冰 肖竣泽 新文    摄影:杨云雷 邱小奕 侯子麟 虞楠祥 李雍珩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