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1日 15: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0日,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在中心校区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作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报告会。

张东刚在报告中表示,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开创性意义,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从做好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立场原则、学生思政工作和教师思政工作两项重要任务、改革创新是高校思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等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审视思政工作,提出“为谁培养人”这一高校人才培养的政治立场问题,提出要同时研究和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要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和教师队伍实际,继续以改革的精神推动思政工作思路、方法、制度等创新,不断提高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张东刚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提出了几项重点工作任务。他认为,今后高校思政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面旗帜管总,要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要坚持教师与学生两个群体并进,同时推进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教学科研骨干队伍建设;要坚持校党委、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重点抓好教师和教材两个关键点。通过多点发力、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李守信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张东刚同志的报告密切联系高校思政工作实际,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分析透彻,针对性很强,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思政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有关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李守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按照部党组和校党委的部署安排,继续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放在首要工作位置,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取得实效。突出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网上学习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做好思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按照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各负其责,通力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到实处,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到实处,把思想政治工作对教学科研管理促进作用落到实处。

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科级干部近400人现场听取报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部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党校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党校文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