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山东大学干部教师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4日 11: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山东大学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法治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同时也为高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学院肖金明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对高校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法治服务实践和法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引起了法学理论和教育界的热烈反响。高校法学机构、法学学科、法学学者应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中国意识和问题意识,汇聚理论特色和理论优势,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应当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第一阵地的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推进法学教育创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持;应当坚持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贴近法治中国建设的实际需要,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推进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相结合,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贯彻实施提供智力支持。这就需要高校站高远望,面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促进多学科、跨学科的学术组织机制创新,重构法学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法学院郑智航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论述从本质上强调了法律和道德是人类社会两种最为基本的社会调控手段。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首先要明确二者的内涵。依法治国,强调的是国家权力在法律制度框架下有序运作,其核心在于依法治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从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德治国,其核心在于提升国家权力的行使者的良知与涵养,强调的是国家权力的行使者应当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情操,提升自己的道德涵养,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从而增强民众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

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国高等院校法学教育的总目标,又明确了法学人才培养的具体标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培养目标的提出和确立对于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注重以德治国和以德育人是中国长久以来的历史文化传统,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基础。为此,法学教育不仅要注重法学知识的传授和法律技能的培养,而且要注重道德品质的养成。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法治人才,这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法学教育的崇高目标。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法学教育要有正确的法治理论为引领,要建立全面合理的法学学科体系,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唯其如此,才能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法学院副院长王丽萍教授表示,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肩负着培养大批卓越法治人才的重大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不断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法治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教师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在教书育人中坚持“四个自信”,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教育,适应“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培养具有理想信念、人文情怀、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并熟练掌握法学专业知识和实务技能的优秀法律人才。相信我国的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国家建设,一定会在世界法治文明建设史上书写出人民满意的篇章。

关于关注青年成长进步。校团委书记马晓琳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青年之中,对青年人的成才发展问题、共青团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深感振奋的同时更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当前,正是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攻坚期、决胜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集中精力、提高能力、增强合力、激发活力,以促进青年成长进步为核心,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向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矢志前行。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团委书记李永卫表示,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在这最美好的年华里,选择学习与实践就选择了成长与进步,选择勤勉与奋斗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奉献与付出就选择了高尚与美好,选择拼搏与创新就选择了超越与成功。大学生正处在青春的巅峰期,有胸怀大志的抱负、有主动学习的追求、有稳定成熟的心智、有激情昂扬的斗志。青年大学生要学习好课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要多读好书,从经典中汲取内涵、启思明智;要多参加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活动,拓宽视野、增长才干。青年大学生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练好本领,尽己所能,倾情奉献,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一是对青年大学生寄予了厚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勤学磨练中成长成才;二是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教导大学生如何培养和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三是对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真正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第一,采取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与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相一致的理想信念;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保持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第三,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把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结合起来。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璐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面对高校青年话青春、谈初心、讲法治,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年群体的关切和重视。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为筑牢青年发展打下制度基础,青年成长的舞台宽阔而坚实,青年个体和群体将会有更多的获得感。高校青年的成长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站位高远,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与国家民族发展同心同向,先立志、再奋斗、终成才。作为高校立德树人战线的基层一员,辅导员要承担起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使命,坚持明道、信道、传道,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做好学生的生活楷模,引领学生将远大抱负与脚踏实地紧密结合,唱响有信仰、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春旋律。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晓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