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行《陈炎学术文集》出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3日 1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日,在陈炎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陈炎学术文集》出版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曾繁仁教授高度评价了陈炎教授的学术成就以及诸多开创性的研究,回忆了陈炎教授在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文史哲》杂志编辑部、文学院等各个岗位的工作历程,称赞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了对陈炎教授的深切哀思。胡金焱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陈炎教授的学术成果和担任山东大学副校长期间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作出的贡献,并讲述了陈炎教授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治学和工作中对自己的影响。

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杜泽逊教授、郑杰文教授、颜炳罡教授,文学院郑春教授、仪平策教授、王汶成教授、程相占教授、张艳华教授以及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的青年学者先后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陈炎教授在山东大学的工作往事,以及在不同领域作出的成就和贡献,对陈炎教授的学术拓展以及《陈炎学术文集》出版予以高度评价。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浙江大学王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德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庆本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周均平教授和杨存昌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韩德信教授等校外学者以及陈炎教授不同时期的博士生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肯定了陈炎教授的学术理念和学术成果,同时也缅怀了与陈炎教授交往的点点滴滴。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陈炎教授学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学术影响大。

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研讨会。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文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陈炎教授的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陈炎教授,1957年11月出生于北京,1982年7月在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先后担任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主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副校长等职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7月获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5月2日,陈炎教授在北京逝世,享年59岁。

《陈炎学术文集》是对陈炎教授几十年来学术研究成果的梳理与总结,是其学术成果的集成式体现,整部文集共五卷,既有专著、论文,也有杂文、随笔等。在生前住院期间,陈炎教授指导自己的学生们搜集汇编了自己发表在各类学术刊物上的文章,并亲自审定目录,确定框架。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晓辉    摄影:罗茂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