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1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6日至27日,山东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在中心校区举行,文化节由山东大学留学生“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国际文化风情展、国际文化节文艺晚会三个主题活动组成。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及山东大学部分师生、特邀嘉宾、兄弟院校代表、相关国家使领馆人员等数千人参加了活动。

4月2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留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主办,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协办的山东大学留学生“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论坛紧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相通”的主题,以文化沟通心灵为引导,搭建学术研究平台。研究会特别指导专家、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中的国际政治文化”的主题演讲,并鼓励留学生们为“一带一路”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和留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主席、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留学生Dahlia Patricia Sterling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十几个国家的山大留学生“一带一路”研究会的各小组代表、兄弟院校留学生代表等组成十五个发言小组,从经济文化、社会文化、传媒、沿线各国文化交往、文化生态、文化教育、语言文化交流、文学艺术共通等领域展开阐述,讲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文化内涵,深入探讨文化在构筑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并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建言献策。

4月27日,国际文化风情展在中心校区小树林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留学生设置了19个展馆。留学生们通过海报展板、服装实物、游戏活动、美食百汇、舞蹈表演等形式展示自己国家或民族的独特文化和风土人情。非洲馆作为中心馆,用动感舞蹈和民族饰品诠释了非洲大陆文化的无穷魅力;阿塞拜疆馆定位“一带一路”, 展示了亚欧大陆贸易合作的历史渊源和未来展望;泰国展馆为观众带来了迷人的泰舞和惊心动魄的泰拳表演;韩国馆则主打美容牌,让爱美的学生体验一把化妆课;蒙古展馆中,蒙古包中的成吉思汗画像和威猛的草原蒙古骑兵真人秀把观众带到广袤深邃的蒙古大陆;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等国的展区满是独有的工艺品装饰;老挝优雅民族风情舞让观众流连忘返……,各展馆美食飘香,文化饰品琳琅满目,欢声笑语不断,吸引数千名观众驻足欣赏,争相参与异域文化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交相辉映,吸引了大批中外青年学生和社会观众参与其中。

27日晚,国际文化节文艺晚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办。晚会以“青春•世界•梦想”为主题,由国际事务部和校团委共同主办,共分为“激扬青春”“聆听世界”“拥抱梦想”三个篇章。一段激荡人心的山东大学国际化发展的视频介绍,拉开了晚会序幕。随后,晚会在全场观众高声齐呼的倒计时中正式开场。晚会由来自5个国家的5名学生主持,各国留学生为全场一千多名观众带来了各民族特有的歌舞、器乐、武术、戏曲、服装秀等表演盛宴。俄罗斯留学生一曲《战争与爱情》,带观众走进战火中的浪漫;牙买加、塔吉克斯坦、南太平洋岛国、亚洲各国的舞蹈风情独特;非洲鼓伴舞彪悍又阳刚;俄罗斯与乌克兰白衣少女舞蹈圣洁无瑕;老挝的时装秀大气高端;韩国留学生金洙京的吉他弹唱充满温情;中国文化表演环节,梅花桩、笙独奏、京剧表演和女声二重唱风情尽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组建不久的山东大学留学生合唱团用一曲优美的《夜来香》完成首秀。晚会当中,穿插“一带一路”文化论坛和文化风情展颁奖仪式,把现场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

山东大学国际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16届,是留学生们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是山大学子的一场校园文化饕餮盛宴。文化节以世界文化作为平台,让中外学生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文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充分展现山大校园文化的包容、开放和向上的精神,以及“聚全球一流学者,育国际一流人才,创世界一流名校”的理念和“品最中国文化,享最中国机会”的特色留学生培养模式。据悉,山东大学目前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留学生。多肤色、多文化的山大校园,充满了活力,显示出了特有的魅力。


【供稿单位:国际部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天一    摄影:于晴 贾宁远 李雍珩 田晶晶 卢静宇 孔浩鹏 王怡舟 杨璇 傅诗文 宋爽 侯源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