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提升研究”开题咨询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4日 16: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1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曹现强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提升研究”开题咨询会在洪家楼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建兵出席会议。

曹升元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建立实施学科高峰计划,此次重大课题的立项正是在此形势下取得的优异成绩;此项重大课题切实抓住了国家未来改革的痛点,是高校专家学者应该着力思考解决的问题。曹升元就重视组织机构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研究建议,希望课题组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细化研究方案、深化研究内容,再接再厉,按时做出成果,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子课题负责人王佃利教授、楼苏萍副教授代表课题组从研究问题的定位、研究思路与基本结构、已有研究基础以及子课题设计等方面对项目作了介绍和学术汇报:本课题分为五个子课题,并通过三个阶段的研究来完成。第一阶段,即子课题一,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公民获得感测评体系与障碍模型构建”展开;第二阶段,即子课题二,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公民获得感调查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障碍分析”展开;第三阶段是“基于获得感提升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建构”,由子课题三、四、五组成,核心内容有三个部分,即供给主体多元化、供给共享机制构建、科学财政机制的构建等,分别达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公平、可持续供给的目标。

与会评议专家对项目的研究规划进行了认真分析、探讨和评议,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大学术价值与创新性,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教授指出,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以获得感提升作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目标,符合中央提出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他表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应以民众真实需求为导向,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民众获得感。在现阶段,特别要精准把握影响当前民众获得感的痛点展开重点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娄成武教授指出,本课题论证较为充分,思路清晰。需要注意的是,课题包括了供给侧改革与获得感两大主题,内容庞大,应进行重点聚焦;建议将研究重心放在提升获得感的路径研究上。国家级教学名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包国宪教授指出,本课题现实意义强,是当前改革的热门话题,团队前期研究基础好,课题组围绕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平衡,对获得感的内涵和内容也进行了较好的梳理,未来课题研究中应在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提出供给侧改革思路。在测量方面,包国宪教授指出,要充分认识“获得感”的主观性和复杂性,在指标设计上不求全贪大,关键指标(KPI)法值得考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徐家良教授认为,本课题涉及重大现实问题,内容丰富,预计能够产生重要成果。他表示,对获得感的理解可以再丰富一些,实证调查可以考虑点面结合,提高可行性。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副主编解亚红表示,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为目标指引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抓住了当前公共服务改革的关键,建议课题组认真剖析与获得感相联系的需求的层次性,注意获得感与相对剥夺感之间的关系。

曹现强教授主持报告会。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的专家学者;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部分博士生、硕士生;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以及核心成员等参加报告会。

\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文/赵明阳 图/边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康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