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山东大学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1日 18:36 点击次数:

    \

[本站讯]4月19日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与山东大学联合召开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启动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

孙守刚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山东省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发等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孙守刚结合山东省委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各项举措和做法,肯定了山东大学推动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重要意义,表示这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实践,是中国国力强盛和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山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展现更大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一个重要体现。孙守刚对实施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提出几点意见:一要明确立场、坚持原则。要重点把握好“马”和“儒”、“守”和“变”、“中”和“外”的关系。二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分解工作任务,并发挥好顾问团队的“智囊团”作用。三要创新思维、优化机制。要创新工作方式、技术手段和用人机制,拓展合作空间。四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山东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已将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省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要把政策运用好,制定配套措施,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

张荣在讲话中表示,山东大学素以古典文史研究见长,是中国最具人文底蕴的大学之一。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学校自2010年开始实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实施“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设想,拟将合作编纂出版古籍的范围,由子部扩大到经、史、子、集四部;将合作出版古籍的对象,由海峡两岸扩展到亚太、欧美地区。张荣介绍了学校与国外图书馆和研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与世界著名高校的汉学研究机构达成合作研究意向,以及召开“全球汉籍合璧与汉学合作研究研讨会”、俄藏中文古籍整理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等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探索建立实体化运行的研究机构,创新科研组织和成果评价形式,建立健全学术梯队,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力量,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山东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一定能够顺利实施,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山东文化强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     \

会上,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表示,省委宣传部将增强责任意识,做好统筹协调,抓好督导落实,加强宣传推介,努力使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扎实顺利推进。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福分别就支持汉籍合璧工程的具体措施作出说明。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郑杰文教授介绍了工程目的、工程目标、学术工作规划、预算情况、实施措施以及前景展望。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会议。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付俊海、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意见、工程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发展规划、五年工作计划、经费预算以及全球汉籍合璧成果出版计划、出版保障措施等文件。会议还对工程申请进入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框架以及成立联络组等事宜进行了讨论。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山东人民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参与全球合璧工程的部分学者参加会议。

    \     \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儒研院    作者:文/万广远 陈肖杉 图/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宣文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