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终期考核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2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1日上午,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终期考核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院长张书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主任仝兴华,济南大学副校长张硕秋出席活动。
  黄琦谈到,此次名师工作室考核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推动名师工作室内涵发展,提升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 此次考核评出的辅导员名师要充分发挥其领军作用。各工作室要以此为契机,提高工作室建设水平,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使各工作室在全国发挥影响力,成为山东高校思政队伍的闪亮名片。
  黄琦、张书明、仝兴华、张硕秋、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王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担任考核评委。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7位主持人左殿升、孙海涛、肖强、唐玉琴、于培丽、高弟、修蕾依次进行述职答辩。主持人首先述职,分别对自己在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女大学生分类指导、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准化流程、大学生核心就业力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胜任力方面开展的实践和研究作了汇报,并对自身四年来知识结构、能力提升、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尤其是按照工作室建设目标推进建设及标志性成果应用情况等进行总结。随后,评委就工作室依据研究方向开展工作研究、标志性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发挥、服务学生使学生受益以及团队辅导员成长等方面情况进行提问。
  评委对工作室各方面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并在随后进行的合议中就各工作室建设以及主持人答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评委一致认为: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切实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设立工作室的初衷,工作室产出了大量先进的研究成果,探讨出一些成熟可应用的工作模式,涌现出一大批骨干辅导员,扩大了山东高校辅导员队伍在全国的影响力。但是有些工作室也存在研究目标偏离、研究过程不贴近实际工作、研究成果难以落地、学生受益不多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建设完善。
  述职答辩后,现场举行了第二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导师聘任仪式。黄琦向张书明、仝兴华、张硕秋、夏晓虹颁发了导师聘书。后续还将聘任部分高校学工部长和思政杰青担任导师。
  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联合开展遴选建设,旨在通过3-5年的时间培养和打造一批辅导员行业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骨干,并使工作室成长为辅导员开展学习和研究、实践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平台。第一批7个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自2013年5月起开始建设培育,四年来,7个工作室在学术研究、成果推广、学生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思想政治教育类期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出版专著近十部;多个工作室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资助,获评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及全国各类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奖;一些工作室主持人及骨干辅导员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提名奖、全国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十佳和百优辅导员、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奖项等,参加了全国各类各级别培训班、论坛以及研修活动;各工作室主持人获得省内外高校邀请讲学几十场,受到好评。唐玉琴工作室开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系统”于2015年10月起在全省高校推广应用;于培丽工作室编制的《高校辅导员工作手册》被省内外多家高校学工部和学院辅导员使用;左殿升工作室开发的APP“工大悦班”、微信号“工大司令”、网站“悦班网”等在学生中运用广泛,反响强烈。
  此次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终期考核是对工作室四年来建设成果的总结和检验,考核结果将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正式下文公布,获评优秀的主持人将被授予“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称号。第二批12个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于2016年11月起开始建设培育。
  第一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所在高校学工部长、第二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大学部分辅导员和省内其他高校部分辅导员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    作者:田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