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在山东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5日 18:13 点击次数:

\
  [本站讯]3月15日上午,由山东大学、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之友、饶学研究基金主办的“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前,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会见了前来参加开幕式的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一行。邓伟雄,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张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会见中,张荣回顾了在香港和北京多次与饶宗颐教授见面的情景,并对香港大学方面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开幕式上,胡金焱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大学与饶宗颐教授的渊源,表示山东大学将结合文史复兴计划,积极推动饶学发展。邓伟雄转达了饶宗颐教授对山东大学的祝福和感谢。饶宗颐教授表示,他的荷花书画作品能在山东大学展出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他与山东大学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画展在有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美誉的泉城济南展出,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希望山东艺术界的同仁能多与他交流切磋。张望教授谈到,饶宗颐教授自幼熟读佛经,深契禅机,今天欣赏的“饶荷”,不论大小,都禅意无边,给人以启发。2012年饶宗颐教授曾书济南名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足见他对济南和荷花的钟爱。饶宗颐教授作为敦煌学大家,开创了“中国西北宗山水画”的画法和章法。他对敦煌画作的绘画不是模仿,而是加入了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发展了水墨方式,真正做到了书、画、禅三者相通为一,这是尤为难能可贵的。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还一起观看了纪录片《饶宗颐与山东大学》。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书画界的有关领导和著名书画艺术家出席开幕式。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饶学研究基金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图书馆;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档案馆,博物馆,书画研究院,文学院,艺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山东商报、齐鲁网等媒体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和师生一起参观了“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蒋维崧书法艺术展”和“山东大学考古出土文物精品展”。
\ \
  山东大学博物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具体承办了展览。本次展览是对饶宗颐教授书画艺术领域成就的重要展示,既是一次饶学宣传,更是一次“饶荷”的集中展示,其作品形式多样,有纸本水墨,也有金咭重彩;有绢本纨扇,也有纸本手卷,充满莲花之君子气,一如其联语:“莲出清波君子德,兰生幽谷王者风”。展览将有助于丰富广大师生和观众的精神世界,会激励观赏者去学习饶宗颐教授对于学术研究要穷其“源”,搞清“流”,以及在书画领域独辟新境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此次巡回展于2016年6月在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开始,2017年3月15日至28日在山东大学博物馆艺术展厅展出,来山大之前曾在天一阁博物馆、西泠印社、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等展出,之后将在深圳美术馆、东莞饶宗颐美术馆、广州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澳门艺术博物馆陆续展出。
  饶宗颐教授是享誉国际的国学大师,山东大学名誉博士、名誉教授,法兰西学院外籍院士、西泠印社社长,仅存的禹贡学会会员。他与山东大学(包括齐鲁大学)师生顾颉刚、钱穆、童书业、林仰山、徐显明、庞朴、刘大钧、谭世宝等有深厚交谊。他曾受顾颉刚之邀,编著《新莽史》《古史辨》第八册(古地辨),惜因战乱而未出版(后者将在中华书局出版)。饶宗颐教授对山大助益良多,如提议重修《泰山通志》,对大辛庄遗址考古、丁公陶文、《文史哲》等给予关注和支持。他还为青岛校区博物馆和山东大学历史语言研究所等题名,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题字,表达了老校友对母校的良好祝愿。

【供稿单位:博物馆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杨海燕 胡孝忠 图/刘梦冬 晏竞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帅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