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天:筑梦高歌 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1日 13: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2月20日,山大人迎来了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初春在慢慢消退的严寒中带来了丝丝温暖,沐浴着和煦的阳光,师生满怀喜悦的心情和美好的憧憬,又回到了书声荡漾、和谐共融的菁菁校园,在这里筑梦高歌,砥砺前行。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暖阳跃上枝头,铺满山大整个校园,让我们在这明媚的春光中,一起感受山大人的开学第一天。

校景·欣欣向荣
晨光熹微,新学期从这一天启航
    \
天色未明,环卫工人已经在辛勤打扫,为师生呈现一个洁净的校园
    \
清晨六点,食堂工作人员准备就绪,等待新学期第一餐的热闹和忙碌
    \
天边还有半弯未隐的月牙,山大人的一天已经开启
    \     \     \
    \     \     \
    \
    \     \
以晨读唤醒头脑
    \
以晨练活泼身心
    \
来一顿美味的早餐,积蓄一上午的能量
    \     \
    \
青春同行,上课路上
    \
言笑晏晏
    \
意气风发
    \
校车,走起!
    \
初春的花儿已经开好,正在等你
    \
迎接师生假期归来
    \     \
创客空间、工训中心,创新的火花在这里碰撞
    \     \     \
    \
传道授业解惑
    \     \
凝神聚焦思考
    \  
    \
另一个课堂,另一种风采
    \
收获是沉甸甸的,身心却一路轻快
    \     \
单车,新学期校园里的亮丽风景线
    \     \
在体育场做几个运动强壮体魄
    \     \     \
在图书馆读几本好书沉淀心灵
    \
    \
桌旁窗边,皆是学习处
    \
图书查阅处已排起长龙
    \
    \
热闹的食堂,丰盛的饭菜
    \
    \
良师、益友、美食,快哉!

展望·新风新貌
    \
  在清晨的小树林中, 外语学院日语系2015级本科生袁薇薇正在背诵。她说:“新的学期,我希望读更多的书充实自己,也期待自己成绩能进一步提高。”她还希望新学期自己能在摄影方面有更大的进步,拍出更能打动人的照片。
   公卫学院2015级藏族学生昂旺旺姆这个寒假是在学校度过的,回忆起与校长、老师们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景,她感到非常温暖开心。她说,新学期希望比上一年更加进步。
    \
   基础医学院张廷国教授在开学第一天就有教学任务,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理解掌握医学病理这门课,在这个假期中,他重新编写了自己的教案。他说很开心每个学期都看到新面孔,新的学期一切都是崭新的,但是他专心教书育人的初心将保持不变。
    \
  上午八点, 政管学院兰华教授准时出现在讲台前。这一学期她负责大二年级的西方政治制度史,谈及新学期的愿望,兰华说:“教育部即将对山东大学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这一学期希望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
  在青岛校区工作的 本科生院副院长王丰晓和记者谈起了新学期规划:“上学期,本科生院延伸管理团队与青岛校区各部门密切配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顺利完成了本科教育教学各项任务,为今年青岛校区的教学运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学期青岛校区本科教学工作仍以教学秩序运行、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业指导为主要任务,同时把青岛校区作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实验区、示范区,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先行先试等工作。”
    \
  记者赶到工训中心的时候, 数控车技术指导教师高民正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解数控车编码的知识。“工训中心新学期的课程根据学生的接受情况进行了许多调整,在仿真、软件领域也进行了开拓。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最终让学生可以自己编程、输入、检查、加工,学有所获。”高民对自己经手的比赛项目也作了简短的介绍,“在年前进行的无碳小车比赛山东大学校园赛已经结束,选出来的优秀队伍将在3月份进行山东省的比赛。”
    \
  已经确定保研山大的 新闻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高洁在认真阅读,她说:“考研的同学已经读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书籍,我也不能落下。希望在新的学期能够把相关的书籍都涉猎一遍,扩展新的知识。”
    \
  刚入学半年的 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杜来民对自己的下学期已经做好了规划:“第一天课程不多,上午看点单片机视频教程,上一节体育课放松一下,下午迎接新学期第一节正课:大学物理。至于愿望嘛,把单片机学好,顺带学点AD,学好平时课程,总之当学霸。”
   临床医学院“5+3 学制2012级学生史静波正在齐鲁医院血液科实习,他说在实习能够让他亲自参与临床操作,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践。新的一年马上要毕业进入研究生阶段,他希望自己能够调整好状态,巩固专业知识,为迎接新的挑战提前做好准备。
    \
   青岛校区搬迁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魏凤华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校区搬迁是牵动学校事业全局的重要工作之一。青岛校区新生入住后,搬迁是否顺利是校区全面正式启用的关键。她给自己和同事们鼓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搬迁攻坚战!”
    \
   工训中心实习生杨生云的开学第一天在生产实习中度过,他觉得十分有意义,老师讲课风格幽默,上课气氛活跃。提及新学期的打算,杨生云目标坚定:“大三这一年我希望学习进步,希望自己找到一份好的实习工作,为以后的实际工作积累经验。”
    \
   数学学院教师王照明对新学期充满信心:“本科教学是一流大学最重要的工作,上学期青岛校区本科教学工作取得了预期的好效果好成绩,受到了青岛校区学生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认可。新学期我们任课老师准备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向课堂50分钟要效果要质量,继续踏踏实实把课备好上好,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
  洪家楼校区食堂掉渣饼的窗口前永远排着长长的队伍,新学期第一天也是如此。香嫩酥软的掉渣饼满足了同学们的味蕾,而这美味均出自正在厨房忙碌的 厨师李星奇。在谈到新学期的期望时,他说:“新学期希望做出更美味的掉渣饼,希望同学们能吃得开心!”他也希望自己新学期工作能顺顺利利,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
   来自俄罗斯的政管学院留学生伊丽娜刚整理好班级里的活动策划,大步流星地赶回洪家楼校区。她说:“这是我来中国的第三年也是最后一个学期,我很想我的家人。这个寒假我一直在学校,开学的感觉特别开心,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去春游、聚会、逛街。这个学期我要完成毕业论文。”
    \
   晶体材料研究所2014级硕士研究生孙莉刚过完年就返回了学校,为了完成她的毕业论文《基于衬底外延石墨烯的制备相关研究》。她说不只她自己,班里的同学差不多在农历初八初九都早早返校了。
    \
   控制学院2014级本科生黄璞玉正从图书馆准备去上课。这学期她在准备考研,三月份会参加考研补习班。她说:“今年对我来说是不轻松的一年,我会尽力让自己在年末的时候拿到自己想要的好结果。”
    \
   晶体所党总支副书记程秀凤在闲暇之余便上网查看与学生有关的新信息。为响应学校“研究生工作人员要进课堂”的号召,她正准备下午去听学生的课。她希望同学们在实验室和学生生活中都要注意安全,警钟长鸣。
    \
   青岛校区基建处相关负责人闫忠明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校区基建处面临学院整体搬迁和二期建设双重压力,基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有信心,继续发扬青岛校区基建人团结协作、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把新年度的基建工作做好。”
    \
  刚刚下课的 能动学院汽轮机课程教师赵元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开学第一天我的工作便是准备教案为同学们授课。对于汽轮机这门课,我尽量用自己的方法讲述得通俗易懂,让同学们能对专业课提起足够的兴趣,获得基本专业素养。一些先进的技术例如核电安全以及核电热污染方面的知识也会囊括进去,以便让学生了解汽轮机领域的最新发展。”
    \
  因为要准备写毕业论文, 生命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琳晴早早地来到了实验室看文献,还不时地抽空去看看自己做的细胞转染课题实验。勤奋努力的她希望自己这学期顺利毕业。
    \
  在自习室里,记者遇到了 软件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文文。提及新学期,她的脸上浮现笑容:“新的学期新的一天,课程并不是很多,但是见到了久违的同学们非常开心。希望新的学期我喜欢的人都能越来越好,我自己也能变得更有能力、更加成熟。”
    \
  从早上五点半开始,校园的美容师——环卫工一直在辛勤忙碌。 一位没有留名字的环卫阿姨一边在中心校区小树林认真打扫,一边说起自己对新学期朴素的期待:“希望自己继续把工作做好,将校园打扫干净,为学生们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
    \
  每天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对 中心校区4号楼宿管员任阿姨来说已经成了习惯。她乐呵呵地说,每次看到学生,想到自己的工作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就会觉得很开心。任阿姨说:“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努力进步!”
寄语·心愿心声
   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希望同学们能够聚焦学习,关注新的技术,阅读几本名人列传。社会是充满各种诱惑的,希望同学们能抵制各种诱惑,专心学习,切莫本末倒置。”
    \
   生命学院高建刚教授:“希望研究生们多出高质量的论文,本科生搞好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
    \
   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本科生谢汶曦:“乘山青长风,伴海鸥嘻啼,望浮躁沉淀又沉淀,换一汪平静;于书本中沉浸,知识中徜徉,愿岁月无可回首,不忘初心,方得伊始。”
    \
   中心校区外围保安领队姜振龙:“新的一学期希望学校安保工作越来越好,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习之余能够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保障好自身安全。”
    \
   经济学院教师徐启福:“在新的学期,希望自己能够讲好课、做好科研,也希望学生们能够好好听讲,取得好成绩。”
    \
   外语学院法语系外籍教师Morgan:“与同学们在一起的日子非常开心,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工作!”
    \
   青岛校区法学院本科生苏庆奇:“Life is just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让我们与山大青岛校区共同成长。”
    \
   信息学院辅导员雷洋:“新学期,希望同学们总结过去、珍惜现在、剑指未来,做一个有目标、有方向、有规划的学生。”
    \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胡习群:“强健体魄是未来保障,繁忙学习是快乐驿站,知识积累是人生阶梯,坚定信念是成功钥匙!外语学院老师愿同学们珍惜美好校园生活,在青岛校区放飞理想,成就最好的自己!”
    \
   洪家楼校区11号楼宿管阿姨王南婴:“希望同学们认真执行宿舍的规章制度,为自己的安全负责。”
\
  修理校区堵塞管道排除隐患的     物业工作人员:“希望更好地绿化校区,确保新学期学生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也祝愿所有的同学学业有成,生活平安幸福。”
    \    
       学工部工作人员黄绪战:“上学期军训结束后的迎新晚会上,你们响亮地喊出了:‘我们爱军训’,表现出了山大学子的家国天下情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你们也会同样以优异的表现,完成这学期的学业。祝同学们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    作者:文/郑红 陈帷宏 秦莹 王芝媛 闫雪梅 农静雅 图/于晴 荆子曌 赵媛 周辉 韦琪 李佳宁 李雍珩 陈婷婷 加朵朵 刘晓宁 师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