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开启创新转化合作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0日 09: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9日,山东大学、剑桥大学、青岛市人民政府在青岛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创新转化领域开展具备引领性的深度合作。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签约仪式并与剑桥大学创新中心主任Tony Raven、中心外事主管Shirley Marie Jamieson进行会谈。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Tony Raven作为三方代表签署备忘录。
 \
  会谈中,张荣对来访客人表示欢迎与感谢,重点从两个方面介绍了创新转化学院的意义:一是创新转化学院作为学科建设重要抓手,对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作用。学院的建设有助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地方转型升级发展。二是创新转化学院的共建,对于加强中英两国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具有里程碑作用。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成为中英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张荣对未来双方合作充满信心,并提出把成果转化与创新研究、市场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转化学院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推进成果转化力度、培养创新人才,对于开拓相关学科方向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在学位点、资质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会谈中,张荣还回顾了山大在创新创业方面所作的探索,表示此次与剑桥大学和青岛市共建创新转化学院,必将促进山大创新转化这一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希望各方继续保持高层和团队层面交流,利用青岛校区发展契机,携手打造世界级的权威性创新转化研究与实践机构。
  Tony Raven表示,许多人向剑桥大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事实上针对不同的问题不会有万能的良方。剑桥大学对外合作是为了和对方一起探索,一起开拓。此次来到山东大学的目的,就是发现新的合作机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双方拓展合作空间的第一步。他仔细了解了青岛校区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并对青岛校区建设成果表示赞赏。他谈到了山东大学给他留下的两大印象:一是山大人思维开阔,有创新意识。创新是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技术转移在其中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山东大学以开放的思维就服务地方等工作进行探讨,值得学习借鉴。二是山东大学与政府、企业合作密切,这一点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难能可贵的。这些使他对剑桥大学与山东大学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并期待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创造丰硕的成果。
  下午,三方在青岛八大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山东大学、剑桥大学将与青岛市政府合作,联手发展技术创新和转化落地相关领域的新兴学科体系和多种类型的教育项目,并共同建设国际创新转化实践基地。根据前期沟通,山东大学、剑桥大学和青岛市一致同意在创新转化领域体制和机制建设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共同建设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创新转化研究机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创新经纪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世界最具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转化实践基地。
\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宣传部、合作发展部、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管理中心、国际创新转化筹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 \
  据了解,剑桥大学代表团于2月5至10日到访青岛,先后访问了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海尔集团技术团队和山东大学。访问期间,剑桥大学代表团参加了山东大学与剑桥大学创新转化的旗舰机构高等光电子中心(CAPE中心)合作开设的创新转化“点火器”等培训项目,并参观了青岛校区,多次与山东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经济中心、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和合作发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谈,详细了解了山东大学创新与技术转移工作以及青岛校区创新转化学术机构和实践机构的建设情况,并就今后合作细节和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剑桥大学成立800多年来,一直在技术研发和落地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其科学研究,特别是创新转化能力处于世界最前沿。剑桥创新中心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产生了大批成功的高科技企业,并吸引了如谷歌、微软等世界知名公司,围绕剑桥大学形成了“剑桥创新群”,这个创新群和剑桥创新中心的互动在过去三十年中引领了欧洲乃至世界的科技发展。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梦冬 图/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