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印发《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8日 15: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印发《山东大学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改革方案要为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准脉开好方,围绕中心,瞄准短板,综合施策,力争通过改革逐步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是学校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的基础和条件,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和保障。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事关学校的稳定和事业的发展,关乎师生切身利益。2015年10月以来,学校深入剖析、梳理后勤工作经验教训,多次研究论证,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先后到多所高校学习调研考察。今年下半年提交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并获得通过。
  《方案》共分总体思路、改革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保障措施和进度安排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改革背景。新山东大学成立以来,山东大学后勤管理体制经过了多次探索和改革,历经四次大的机构调整,逐步形成了目前基本适应学校办学模式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但后勤管理服务中存在不少问题与挑战,影响了后勤保障能力、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特别是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学校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存在多部门管理、分段式管理、碎片化管理的现象,后勤内部机构设置存在能源管理、绿化管理、文物管理等专业化管理削弱的问题等。
  第二、三部分是改革的总体思路及目标。《方案》提出,为满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后勤服务保障的新要求,以“精干高效、保障有力”为目标,以破解制约后勤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调整完善机构设置,改革创新运行机制,增强后勤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和联动性;切实提高管理效能,控制办学成本;积极稳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发展需要的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与举措。《方案》共明确提出了五大方面的改革举措,分别是:第一,理顺管理体制。调整和完善多校区异地办学后勤管理架构;按照统一归口管理原则,整合后勤管理体制,适时设置统一的房产管理机构,将学生公寓、体育场馆的物业服务和维修归口后勤保障部统一管理,并纳入学校统一物业服务范畴。第二,按照责权利统一原则,推行校院办学成本分担机制。学校提供基础物业服务,学院(部/所)自主选择订单式、个性化服务的新型物业服务。强化能源管理、规划与建设的统筹工作,初步建立起能耗全额收费管理体系。第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后勤。加大“互联网+后勤”建设力度。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现代化技术手段,逐步实现后勤动态化、可视化与智能化服务,让全校师生享受到“智慧后勤”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第四,大力推进社区改革。加快推动教职工宿舍区管理服务社会化,“一户一表”改造和业主自治等两项工作同时展开,力争在十三五末完成社区改革。第五,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基本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初步建立起管理、专业技术、工勤人员结构合理、比例适当的后勤保障队伍。“十三五”期间,后勤人员按照“退(休)4进1”的原则及时补充。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为顺利推进后勤保障各项改革实施,学校将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保证资金投入,同时广泛宣传有关政策,赢得师生员工支持。
  第六部分是进度安排。《方案》中各项改革任务清晰,期限明确、责任到位。各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进度路线图,倒排时间,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在完成各项改革目标。
  《方案》通过后,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工作将进入组织实施阶段,目前,学校相关部门正紧盯改革任务,对照任务推进路线图,逐项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期冀借此次后勤保障工作改革,全面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出台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出台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山大出台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供稿单位:后勤保障部    作者:解国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