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三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2日 19:43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月12日,山东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守信致开幕词,校长张荣作学校工作报告。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的工作,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2017年的工作任务。
\
  李守信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教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过教代会,代表们共同参与研究学校改革发展及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讨论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有关问题,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监督学校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情况,有利于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他系统回顾了2016年学校取得的发展成绩,重点指明了2017年的工作方向。李守信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来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主线,统一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梳理重点任务、拿出过硬举措,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
  张荣作了题为《提振精神,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报告。报告重点就2016年学校行政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17年主要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报告指出,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事业规划、综合改革、校区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合作交流、内部治理、条件保障等十个方面体现出新变化,迈上了新台阶。此外,学校附属医院、附属中小学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在平安校园、信息化建设、学院发展等其他各个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报告从外部需求、发展阶段、资源条件等方面全面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报告强调,目前学校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一定要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牢地抓住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全面推动学校发展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调整,加快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通过“弯道超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报告提出,2017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瞄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质量”工作主线,聚全校之才、集全校之智、举全校之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提振精神、开拓进取,坚定不移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报告提出,2017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坚持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具体要抓好六大主要任务:一是深化综合改革。优化体制机制,破除发展束缚,激发创新活力,加快完善支撑学校发展的内部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科研创新体系、国际合作体系、人事管理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等七大体系,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二是落实各项规划。统筹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力抓好“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学科高峰计划”,着力推动“人文社科振兴计划”。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和支撑服务队伍。四是完善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山东大学章程》,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董事会、群团组织、民主党派等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学部制试点,进一步明确各校区在学校总体发展格局中所担承的使命和任务,深化校内放管服改革。五是扩大对外开放。要围绕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深化与社会的联系,拓展利用社会资源,形成良好教育生态;要全面加快国际化进程。六是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树立经营大学意识,进一步拓宽资源筹集渠道,创新异地多校区资源共享模式,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推进青岛校区建设,统筹好学校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开幕式。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作学校相关建设的报告。总会计师曹升元作学校财务报告,就学校2016年度预算收支情况、学校财务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及2017年度财务工作思路和预算方案向大会作了说明。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了关于第一次会议提案落实和第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2017年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共有四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的实效性。
\\
  开幕式前,山东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通过了本次大会议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午,参加会议的23个代表团进行了分团讨论,审议研讨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对分团讨论高度重视,本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积极围绕学校工作报告提建议、谈体会,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站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分析了学校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改革思路。李守信、张荣等校领导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
\
\ \
  分团讨论后,三届二次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代表团团长对各团讨论审议情况所作的汇报。各代表团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丰富全面、思路清晰、亮点突出、实事求是、有针对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财务报告信息明确、数据详实、收支预算合理。代表们还就学科建设、本科生教育、民生工程、国际交流、学术评价体系、机关作风、各校区规划与建设、财务工作、齐鲁医学部及学校附属医院的发展、信息化水平提升、提案办理回复、人才引育、青年教师发展机制、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验室管理人员建设、非事业编人员发展、优秀生源保障、校园文化传承、政策执行落实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主持会议并表示,教代会执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会后将认真研究分析,科学梳理分类、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加强督办,确保落实。他代表学校提出三点意见:一要认真做好大会精神的传达落实,二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教代会的建设,三要扎实推进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据悉,三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64件,其中115件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49件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共涉及22个承办单位。学校成立了四个提案工作小组,对提案进行审理、编号、归类和交办,截至2016年12月20日,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全部办理完成。三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27件,主要涉及学校综合管理,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及财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提案内容显示,代表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对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对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后勤服务等提出了操作性强的建议,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青岛校区建设运行等提出了合理诉求。对于本次征集到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
  415名三届二次教代会正式代表,学校老领导、两院院士、终身教授、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列席代表等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外语学院 生命学院 基础医学院 晶体所 电    作者:文/刘梦冬 图/杨云雷 张丹丹 王莉莉 刘婷婷 谢婷婷 晏竞一 陈婉玉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