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 11:38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2月28日,山东大学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学校本科教学教育工作,部署落实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并对即将全面展开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校长张荣作专题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

  李守信从三个方面强调了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性:一是认识上的回归,即一定要把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根本和核心任务;二是理念上的升华,即一定要恪守一流大学必须首先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为己任;三是工作上要转型,即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核心位置。李守信希望此次会议能成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本科教学工作。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立德树人要落实在提高教学水平上。要抓好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第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改进本科教学工作。《山东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提出,要围绕建设“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第三,要举全校之力全面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2017年,教育部将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对学校进一步查找在本科教学现代化、发展一流本科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他强调,全校各单位要将迎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主体责任,发扬良好作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要求上来,根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总体原则,做到认识到位、力量到位、行动到位,扎扎实实做好审核评估有关工作。

\

  张荣作了题为《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深化改革,为创建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而不懈努力》的专题报告。报告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要求,深入推进本科教育专项改革,研究部署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创建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教育而努力。他从三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深刻认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和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必须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全面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开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学校下一阶段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二,正确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七个关键问题。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第一要务,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问题、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问题、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问题、学生学习能力的塑造问题、大学课程体系的建设问题、科研资源向教学转化的问题、本科教学质量的保障问题。
  第三,认真落实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三大重点工作。一是全力实施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二是要全力实现“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三是全力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迎评任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近期乃至未来一个时期,这三项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全局,深刻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需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行动去认真抓好落实。
  张荣指出,全校要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培养各项改革任务,全力做好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发展具有山大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吴岩就中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形势、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和如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进行了大会交流。重点就如何把握审核评估方案制订的“四个新”,即指导思想新、审核标准新、评估理念新、结论形式新,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强化学校的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等进行了解读。

\

  郭建磊回顾了山东大学的办学传统,肯定了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成绩与贡献。他表示,山东大学是驻鲁高校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在山东高等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大学在立德树人方面带好头,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根植齐鲁、融通中外、面向外来、培育英才。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回顾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初步成效,介绍了学校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工作要点,以及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进展,重点对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教授、数学学院秦静教授分别作专题发言,与大家共同分享高教管理、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的经验。

\\

  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副书记仝兴华、陈向阳,副校长韩圣浩、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齐鲁医学部党工委书记侯俊平,齐鲁医院党委书记曹宪忠,校长助理伍先华(挂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齐鲁医学部有关负责人,承担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主持人十大创新平台负责人,部分教学督导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是山东大学三校合并以来召开的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2001年举行,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于2005年举行。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王丰晓 王智洁 马文静 图/杨云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